对佛像发恭敬心 借助佛像来加持

对佛像发恭敬心 借助佛像来加持

  很多人进入佛殿就感到安定,我们通过佛像激发起恭敬心,这种恭敬心又借助佛像来加持我们。

  佛像,顾名思义,就是佛菩萨的造像,这是每个佛弟子都很熟悉的。

  在寺院的殿堂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造型和尺度的佛像。除了常见的本师释迦牟尼佛,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东方琉璃世界的药师佛,还有弥勒、观音、文殊、普贤、地藏等诸大菩萨,以及罗汉、天王等等。家中有佛堂的信众,也多半供奉着佛菩萨像,每日礼拜、上香、供水,激发向道之心;或是作为启白三宝忏悔业障的对境。

  恭敬佛像,是极为殊胜的修行方式,可强化学人对三宝的皈依之心,是增上修行的重要助缘。

  如果能将佛像视为佛陀真身虔诚顶礼,油然而生神圣感和恭敬心,内心当下就能得到净化。所以,很多人进入佛殿时就感到内心安定,感到一种摄受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佛像的认知和感受。我们通过佛像激发起恭敬心,这种恭敬心又借助佛像来加持我们。

  反之,如果仅仅将佛像视为艺术品,那么,除欣赏或予人美感外,就不会对心行产生任何震慑作用。面对佛像时,一样会妄想纷飞,一样会喧哗躁动。有些人以为,对佛像的神圣化,不过是信徒迷信所致,甚而斥之为“偶像崇拜”。殊不知,这是佛弟子见贤思齐、净化内心、开启觉性的修行方式,意义深远。所以在普贤十大愿王中,即以“礼敬诸佛”为首,由礼敬而打开心量,令心逐渐与佛菩萨相应。

  当然,在修行过程中也不能停留于对佛像的执著。从恭敬佛像到超越对相的执著,代表着修行的不同层面,应次第而修,不可偏废;但最终要从有相的佛像,证得无相的空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