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拥有完美的感情和生活为什么这么难?

问:想拥有完美的感情生活为什么这么难?

  济群法师答:

  这个我们的人生,这个总有很多不完美,也包括我们觉得可能每个人不完美可能不一样,家庭、感情,或者这个事业,人际关系或者是这个儿女听话不听话等等,每个人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完美,可是在我们每个人的期待中,我们希望我们的人生,我们都能够有一个完美的人生,比如事业成功、儿女听话、家庭和谐,这个是我们每个人都很向往的。

  但是从佛法来说,我们一个人拥有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事实上也是我们内心我们的生命状态的一种呈现。当我们感觉到这个世界不完美的时候,我们的生活不完美的时候,其实我们需要来审视自己,我们自己是不是很完美。因为我们的不完美,其实他才会造就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人生以及我们这个世界的不完美。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世界我们每个人的世界,就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一面镜子,我们通过这面镜子,其实他也可以帮我们来了解自己,同时也通过这面镜子他来帮助我们,来不断的去调整自己、改善自己、优化自己。我觉得当我们不断的得到优化,不断的得到改善,我想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人生也会变得越来越完美。即便有一些不完美的现象,其实他也是伤害不了我们的,因为所有的这些对我们的伤害,所有的现象他能够对我们造成伤害,其实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的内心有一份在乎,有一份期待,有一份设定。如果你把这些东西去掉,任何伤害、任何现象,他对你都不太容易造成伤害,哪怕这种伤害即便伤害了,这种伤害也是不大的。

  我觉得人生有这样的那样的问题,其实是正常的,因为我们不完美,所以我们的世界一定会有问题。那这些问题,他也可以成为我们修行的增上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