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可以代表我自己?

什么可以代表我自己?

  什么能够真正代表你自己?其实别人是没有办法给你答案的,如果别人给你的答案,其实它也是一种认识,这种认识对你来说,它只是具有参考的作用,没有实际的作用。所以我觉得禅修,禅宗修行,它有一个话头,就是参我是谁,或者它会还有一种对自我的追寻方式,就是一念未生之前,你的本来面目是什么?

  事实上,我们人都是活在一种心理活动里,人都是活在念头里,当这个念头没有生起的时候,正是心理活动的源头。事实上禅宗是要你去寻找这个心理活动的源头,它会让你去追问,这个一念未生之前,你的本来面目是什么?就是你要去审视,这个念头没有生起的那个地方,你要从那里去看,你就能找到自己了,如果你要陷入到念头里去,你就会活在一种心理活动的状态里,这个也是我,这是一种假我,只是暂时跟你有关系的。那你要从这个念头的背后,找到念头的源头,那个地方才是你真正的本来面目,所以我们经常对自我作一些审视,我经常问一问,我是谁,其实这个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经常问一问自己,到底什么是代表着我?

  经常作这样一个审视,当你在审视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平时看重的很多东西,你会不断地发现,这些你看重的东西,它跟你只是暂时的关系,然后你不断在审视的过程中,你会逐渐地剥离这些东西,当你不断地剥离之后,在这个过程中,你就会离你自己越来越近,有一天,突然间就开悟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