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性与佛性如何平衡?

魔性与佛性如何平衡?

提问:魔性与佛性如何平衡?

  济群法师

  我想平衡不了是比较正常的,如果能够平衡得了,那你就不是一般人了。因为我们的生命中,确实有很多负面的力量,包括我们有各种情绪,甚至负面情绪。还有我们有各种情感,还有我们对肉体的执著,等等。这些东西,它跟我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以及我们如何减少它对我们的这种困扰。事实上这也正是修行过程中要做的事情,要做的事实上无非就是两个方面,一方面首先你要看清楚,你要什么,你不要什么,什么是你生命内在,你要寻找的这种力量,什么是你要摆脱的力量,就是你要有一种智慧能够把这个生命,你要看得很清楚。如果你看不清楚的话,我们时常都会陷入到各种情绪里,当我们陷入到情绪里的时候,事实上我们一般来说,我们会持一种肯定的态度,会持一种支持的态度。比如说我们会在乎,比如对身体的执著,对情绪的执著,我们以为这就是我,这就是我的一部分,当我们这样认定了之后,它会加大对我们的困扰,它由此还会引起很多问题,各种安全感的问题,焦虑的问题,恐惧的问题,就是跟你有关的一切东西,如果你看不清楚这些东西,它只是跟你暂时的关系,你看不清楚的话,你会对它形成一种强大的依赖,然后这种依赖,它就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困扰。

  所以,首先你要看清楚,看清楚了之后,同时你也需要通过修行去培养你内在的一种正向的力量,这个过程事实上它是需要通过禅修,如果没有通过禅修,你即使看得很清楚,也没有用,你看清楚了,但是这些力量太强大,因为你长时间对它的依赖,你依赖它的同时,又意味着它对你的控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摆脱它,事实上是很难的。

  周国平老师:

  所以我觉得一个人学哲学,或者学佛法,非常重要,你可以这样说,什么时候你能找到真正的自我,能够摆脱你的假相,实际上就是说你的生命,你超越了这个假我,你就找到真我了,你不超越假我,永远找不到真我,那怎么样才能超越假我?我觉得就是通过哲学,通过佛法。

  我自己就有一种感觉,我学哲学给我最大的好处是什么?我真的觉得通过学哲学以后,在我这个身体的我,这个社会上活动的我之上还有一个我,这个我,你可以说它是个更高的我,更高的自我,一个精神性的自我,实际上这个精神性的自我是什么东西,我体会就是这种人类的觉悟,最高觉悟的一个化身,它在你的身体里生根了,它降到你的身体里来了,它开始指导你了,这个化身,这个人类觉悟的化身,这个更高的自我,你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得到,通过哲学、通过佛教、通过基督教,都可以。其实我说在这一点上是一致的,所有的宗教和哲学告诉你,你有一个更高的自我,你要让它觉醒,这个实际上是人类觉悟,人类的精神在你身上驻扎下来了,到了那一天,那你就有方向了。

  你就知道,不要太看重,这个身体的,物质性的自我,不要太看重它的遭遇,不重要,那个时候我觉得就算找到自我了,所以你丢掉假我的时候,你就得到了真我。

  济群法师:

  我觉得从佛教的角度可能说,每个人的内心里都坐着一尊佛,但这佛现在睡着了,所以你内心的这些妖魔鬼怪就在那里作乱,修行的过程中,就算你看清了,这些妖魔鬼怪的把戏,不听它的、不理它、不支持它。

  另一方面,如何让你内心的佛慢慢地醒来,你修行的过程中,就是让你心灵的这个佛醒来,当这些佛逐渐醒来了之后,你内心的这些妖魔鬼怪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最后你就是佛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