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不是念了就行的

念佛不是念了就行的

  很多人以念佛为日常功课,觉得只要抱定一句“阿弥陀佛”即可,不必再管其他。

  其实,“阿弥陀佛”是万德洪名,内涵极其丰富。如果没有皈依发心正见为基础,我们对这句佛号的理解往往很肤浅。如果理解不到位,佛号对我们来说,就只是一个空洞的符号,念的也只是几个音声。这样的念,和念桌子板凳是不会有多少本质区别的。

  所以说,这句佛号能念到什么程度,能和阿弥陀佛相应到什么程度,是取决于我们对它的信心达到什么程度,理解达到什么程度。是单纯当做一句佛号,还是能与弥陀心心相印,或是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如果信心不那么坚定,再没有见的基础,是不容易把一句佛号念好,念得有深度,念得一心不乱的。事实上,在今天这个时代背景下,人心浮躁而动荡,真正的信行人越来越少,多数还是属于法行人,需要通过反复的闻思修,才能建立信心。

  所以,我们在选择具体法门之前,应该对佛法修学体系有框架性的认识。这种认识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掌握它的要素,知道哪些项目对修学是必不可少的;二是掌握它的次第,知道修学的先后顺序和彼此关系;三是掌握它的操作方式,知道怎样将书本中的法义落到实处;四是掌握考核标准,知道每个阶段的学习要达到什么程度才算合格。

  有了这样的认识,无论念佛还是修习任何法门,都能事半功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