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问题无非是人的问题

一切问题无非是人的问题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似乎觉得佛法生活很遥远。其实,佛法是人生的大智慧。人生存在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佛法,帮助我们建立正确认识,并提供究竟的解决途径。为什么能这样?因为世界的所有问题,无非是人的问题。

  既然是人的问题,就离不开人对问题的认识。我们每天会面对各种问题,怎么看待这些问题?这一点非常重要。

  很多时候,事情能对我们产生多大影响,并不在于事情本身,而在于我们怎么认识,怎么面对。可以说,我们具备什么样的认识,并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处理,事情就可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佛法自古以来就被称为心学,是引导我们认识并改善心性的一种智慧。过去的文人士大夫,往往既是儒者,也是虔诚的佛教徒,依此安身立命,修心养性。而对普通百姓来说,佛教还承担着心理安慰和指点迷津的作用。当他们遇到一些纠结的问题,不知何去何从,就会到寺院烧烧香、拜拜佛祈愿佛菩萨藉由某种方式加以点拨,或直接向出家人请求开示。

  在西方,历来由神职人员担任心理治疗的角色,通过听取教众忏悔,为他们放下内心负担。而在中国,这些事往往由僧人来解决。作为出家众,我们的职责就是内修外弘。一方面是精进修行,令自己明心见性;另一方面还要传播佛法,为信众排忧解难。

  相比只有200多年历史的西方心理学,作为东方心理学的佛教,在解读心性的问题上,具有更深厚的内涵。所以近几十年来,西方心理学界也在不断吸收佛法的教义和禅修方法,用于心理学的学科建设及临床治疗。相关资料正在陆续介绍到国内,戒幢佛学研究所也组织编译了5本。

  在民众心理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希望有更多人认识到佛法智慧并从中受益,以此化解烦恼,安顿身心,进而找到生命的终极意义。如此,乃众生之幸,社会之幸。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