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后是否就没有烦恼了

出家后是否就没有烦恼了

  出家后是否就没有烦恼了?长期吃素会有障碍吗?

  答:如果说彻底没有烦恼,那就是阿罗汉,就是佛陀了。

  作为一个从事弘法事务的法师来说,能对一个问题有正确无误的认识,就有资格来弘扬这个问题;能对一部经论有正确的认识,就有资格来弘扬这部经论,乃至一个宗派、一大藏教都是如此。除了对法义具备正确认识之外,戒行和品德也是不可缺少的,它是一个弘法者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我出家二十多年,从未担心过生计、工作、家庭之类的问题。所以,世人常有的这些烦恼,对我是不存在的。就我个人来说,一直在随缘弘法。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尽自己的努力做一些事,但并没有非要完成不可的事。因为没什么执著,所以烦恼也不太明显。

  至于长期吃素,那是不会有烦恼的。恰恰没有素吃的时候,就会比较麻烦。因为长年素食,生理系统早已改变。有时在外面吃饭,碰到做得不太干净的饭菜,如有葱蒜味道或是锅没洗干净,我吃了是会吐的。如果说有烦恼,那就是这个了,并不是想吃的烦恼。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