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有相还是无相

\

  佛陀佛教徒最为景仰的导师,也是我们的学习榜样和礼敬对象。学佛,是以佛、法、僧三宝皈依处,通过闻思修,集资净障,最终圆满佛陀那样的慈悲和智慧。对于后世的佛弟子来说,佛陀已经涅槃,是以造像作为佛的象征,与经书和现前僧伽一起,为住持三宝。

  这就涉及到几个问题:佛像能代表佛吗?应该如何认识佛陀?当我们说到佛陀时,脑海中浮现的是什么?虽然每个人心目中有不同的佛陀形象,但通常没有离开佛陀的色身。就像我们平时说到某某人,脑海中就会出现他的形象。

  我们知道,佛陀有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所谓三十二相,就是最为庄严,让人见之欢喜、心生景仰的外形特征。其中的每一种,都是积百种之福而感得。八十随形好也是说明佛陀身相的圆满,具体内容可在佛学词典中查阅。此外,佛典中还讲到佛陀有三身四智,即法身、报身、化身和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作智。

  那么,这些能不能代表佛陀的真身?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这也引发了一个严肃的问题,那就是——我是谁?色身能代表我吗?名字能代表我吗?身份能代表我吗?如果这些都不能代表的话,究竟什么代表着我?可以说,这个问题包含了非常重要的修行内容。正确认识佛陀身相,同时也意味着认识自我,寻找我的本来面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