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果圣者究竟得到果位没有

\

  《金刚经》第九分为“一相无相分”,说明了如何看待声闻果位的问题。佛陀问须菩提说:根据你的认识,初果圣者须陀洹能否认为,我得到了“须陀洹”这样一个果位?就像世间人那样,觉得我取得了某个学历,得到了某个职称?

  须菩提尊者回答说:不能这么认为。为什么呢?因为世人是以有所得的心,以为有能得和所得,而圣果超越了能得和所得。当须陀洹证入圣流时,没有我也没有法。在空性状态中,一切能所都了不可得,自然不可能存在“我得到一个什么”的认知。如果还有作为“能得”的我,有我“所得”到的,根本不可能证得须陀洹果。

  须陀洹名为入流,又名预流,意为进入法性之流。从世俗谛来说,这个过程是从二元对立进入空性海洋,从有漏的凡夫状态进入无漏的圣贤状态,是在完成生命的切换,有入与不入的分别。但在空性层面,超越了对待,超越了入与不入的差别,无所谓来去,也无所谓出入。所以,“入流”只是世俗谛的假名安立,在胜义谛是“无所入”的。

  初果圣者断除了三界的见惑,看到诸法实相,对生命不再有迷惑,对世界也不再有迷惑。当他安住于空性,心就不再陷入对色声香味触法的执著。凡夫因为心有所得,只要面对六尘境界,就会不由自主地被吸附上去,仿佛磁铁遇到铁一样。而证得空性后,就像磁铁被消了磁,不再被吸附,被纠缠。对于这样的见道圣者,名之为“须陀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