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福报再大,依旧需要修行

\

  天界有分色界天和欲界天。欲界天人沉溺于欲乐,觉得享乐才是最要紧的,根本想不到接触佛法。佛典中有个故事:佛陀在世时,有位叫耆婆的在家弟子是名医,僧团有人病了都找他治疗。他医术高明,药到病除。因为这一功德,耆婆死后就生天了。一天,僧团又有比丘病了,目犍连尊者就上天找他,想让耆婆再来人间治病。尊者找到耆婆时,他正率领众天女去参加舞会,遇见尊者后,只看了一眼,车都没停就扬长而去。尊者是耆婆的皈依师,觉得耆婆很无礼,我到天上来找你,你居然看我一眼就走。遂以神通将车定住质问,结果耆婆答说:享乐要紧,我念在师徒一场的份上还看你一眼,其他人连看你的功夫都没有。可见,天人福报虽大,但往往沉溺于享乐,早将修道置之度外。色界天的情况又是如何呢?那里的天人安住于禅定带来的喜悦中(这是远远超过欲乐的喜悦),也不能进一步修习解脱道。

  天人虽因往昔善业带来极大福报,可以随心所欲地享乐,但也因此缺乏修行动力。不像在娑婆世界,到处有天灾人祸,有生老病死的种种痛苦,能激发人们为离苦得乐而不懈努力。天人虽有善根、福报,但对于欲乐和定乐的贪著,使其自身智慧被覆盖而不再产生作用,并因耽于享乐而无暇开发智慧。相反,人类有心追求真理、追求解脱,更容易通过闻思修而解脱得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