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执是一切衰损之门 利他是一切功德之本

我执是一切衰损之门 利他是一切功德之本

  因为和他人广结善缘,也会收获善意的回应,让我们的心从冷漠变得温暖,从坚硬变得调柔。

  佛法认为,人生的一切烦恼痛苦都来自我执

  我们在生活中可以看到,那些越是在乎自己的人,往往活得越累,越辛苦。因为他要防范的东西太多了,随时都要担心自身利益受到侵犯。发展到极端,甚至会觉得防不胜防,不惜与所有人为敌。这样的人,即使成功地防住了所有人,不被他人占到丝毫便宜,自己能快乐吗?如果有,也是畸形、不健康的“快乐”。

  这样的人生,在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中比比皆是。我们在书中看到时,可能会觉得那些人很愚痴,很不值,但我们真的能确定,自己不是“五十步笑百步”的那一个吗?

  反过来,当一个人更多地关注社会大众,参与公益慈善,心胸就会随之开阔,就能接纳越来越多的人,我执也会随之弱化。当我执得到对治,还有什么可以让我们心生烦恼、痛苦不堪的呢?因为你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大众,也就不需要算计,更没有什么亏可吃了。

  利他不仅可以弱化我执,还能使慈悲心得到增长。这是属于正向的心理因素,也是令身心恢复健康的免疫力。当我们内心充满慈悲,处处想着他人时,不良心行就没有生长空间了。同时,因为和他人广结善缘,也会收获善意的回应,让我们的心从冷漠变得温暖,从坚硬变得调柔。一个温暖而调柔的人,让他人欢喜,更让自己舒服。

  所以说,我执是一切衰损之门,利他是一切功德之本。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