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理事相应

  修行,从理论上说很容易的事,“烦恼菩提”、“生死涅槃”、“即事即理”、“即理即事”,但实际行起来又何其难啊!

  有时心情、心态会调的很好,有时根本把捉不定,随人随事心则变化万端。若能一切时、一切处、一切境处之泰然,无论顺逆,心能了了不动,此乃功夫。

  念佛,有时能正念昭彰,有时念着念着,妄念纷飞,还不自知,随念牵引,不知佛号到哪里去了。

  做到即心即念即佛,动念则知,散念即收,方可期为一片啊!

  动静未曾异

  《肇论·物不迁》“昔物自在昔,不从今以至昔;今物自在今,不从昔以至今。”

  此是本论中心之义。

  过去的事物只是在过去,不从现在到过去;现在的事物只是在现在,不从过去到现在。

  一切事物只在当时当下,而不迁流。似乎感觉一切事等流相续,其实任何事情只是发生在那一时刻。如孩童时不能带入青年;老年时,老年亦不能到孩童和青年时;唐时无现代时,现代时无唐代时。

  所谓“不迁”,并非主张常恒反对无常,而是说明动静未曾异的意思,或有认为一切事物有主宰不变主体的自性见。论在破此,而言“不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