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轻轻松松就能赚钱?

\

  每一个人有各自的因缘不同,有福报跟没福报相差很大的,不是他脑子不好用,也不是他生不逢时,我告诉你这就是福报。

  福鼎有个居士,他就是福报大,我看他福报大的实在是挡不住,他原来建的房子是单独在那里,后来公路正好通过他那里,修过去绕着他那个房子圈一圈,那房子一圈都是他的店面。后来开发到资国寺那个方向,原来那个地方很荒芜的,现在那个地方是重点,他又发财了。那当时说买个地放在那里,那地方荒芜得很,谁在那地方买地啊,谁也想不到。开始很多人在火车站那个地方买地,买呀买呀买,他说那个地方要大开发,福鼎这个小地方嘛,火车站都是小站啊,几乎都是路过的车嘛,始发站很少,所以那个地方你想发财果然发不起来,那地皮也没炒起来。

  这地方太小,资源太少,有钱的人互相嫉妒,没钱的人呢,又被有钱人看不起,很矛盾,你看见没有?一旦你有钱,互相嫉妒你、说你、坏你,你没钱,谁都瞧不起你,这世间真是很痛苦的,是不是这样?你们觉得是不是这样?有钱也不是,没钱也不是,当然我们要活在世间还是要有点钱,对不对?你没福报,我告诉你,你怎么弄弄不来钱的。

  我以前有个学生还俗了,他脑子很好用,他做什么,什么不赚钱。他有天找我,说我这脑子这么好用,怎么就赚不来钱呢?我说你没福报。他说那怎么办呢?赶紧修福报。他买了两袋米送到庙里来,我说那临时修没那么快,经过我这么一说,他说没那么快,那我就不买了,我说你不买更没福报。这就是因果,过去世的因果。那个人脑子没什么好用,他长得也没什么好看,可钱就找他,他就是发财,你不信,身边的人你去想想看,很多人都这样,他就发财。可是你长得也可以啊,脑子也挺好用的,不发财——这就是福报不够。

  我常常跟出家师父也讲,出家师父也要有福报,出家师父没有福报,他修行很难修的,叫无福难修慧,没有福报修智慧很难,为什么?他老起魔障,你不修行倒好,你一旦一修行,魔障多得很,生病、自己起障碍、住不下等等,那都是因为福报,福报的损减会导致你心不安——一个人心不安都跟福报有关系,莫名其妙自己起烦恼,我们通常说叫做业障、障碍,福报尽了,业障就现前,是这样。

  你看有一些人非常的劳苦他才致富,有一些人他随便弄一下他就致富,他不一样,这就告诉说,布施的时候给人家东西,让人家千辛万苦才得到布施,那么你将来致富也要千辛万苦才能致富,你布施让人很容易得到,那么你将来致富也很容易就能够发财——这就是福报。有人先富而后贫,有人先贫而后富,这都是有因果的。先富后贫,比如说被人家劝去布施,他自己本来不想布施,人家劝他去布施,布施完了以后他又后悔,“哎呀,我很后悔做这样的事情”,然后你富,它也有因,富完了,最后又贫掉了。先贫后富,施而能舍,布施而心能够舍。

  佛在世,有个叫茉莉夫人她就这样,她见到佛非常的欢喜,因为佛长相非常的庄严威仪啊,她就很感动。她那时候干嘛呢?是跟人家做工的,现在话叫打工,修理花园的。她好不容易有一碗饭,她宁肯不吃,把这一碗饭供养佛,希望能够得到福报,果然后来她就当了王妃,所以说先贫而后富,她布施而能舍。

  有时候布施的福报很大,有的布施的福报很小也有,施多福多,那么看你的心恭敬不恭敬:随便给人家,“这个东西要不要?给你”,这是慢心供养,慢心供养不敬,你即使布施很多,可是你福报会很小的。所以供养布施不是说一定要拿多少钱功德才大,全看我们这一念心如何,我们有无恭敬心、供养心。

  过去老和尚也讲这样的故事啊:一个施主,他用车拉来一车的油,过去是牛车或者马车,那香灯师开小门,后来一个做长工的人提一小瓶的油,那香灯师开大门迎请他。人家问他你为什么会这样呢?他说他只有一斤油你开大门,那个拉一车油你开小门,他说他很多油,他钱多,他那个殷重心很小,所以开小门就足够了;他说做长工的人好不容易赚来几个钱,他能够买那么一小瓶油,对他的力量来说已经尽了,他说应该开大门,这是过去老和尚讲的故事。这就是看我们的心恭敬与不恭敬,这样大家就知道应该怎么做,是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