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经

佛教经典。亦称《小无量寿经》,简称《小经》。与《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合称净土三经。一般认为在1~2世纪印度贵霜王朝时期已流行于犍陀罗地区。《阿弥陀经》是释迦牟尼佛在憍萨罗国舍卫城的南方祇园精舍,与长老舍利弗等十六位大弟子及文殊等大菩萨以及诸多佛弟子而说的经典。..[详情]

蕅益大师用信、愿、持名来统摄一部《阿弥陀经》

  因为这个法门太深了,没有人能够问。而这个法门是能够通于一切修学的,所以佛陀主动告诉长老舍利弗。

  说什么事呢?

  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

  这个是指我们娑婆世界,在我们娑婆世界的西方,这个西方是指方向,它的距离是十万亿佛土。

  这个地方有二件事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个有世界名曰极乐,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个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

  蕅益大师说:这个发起序,是整个《阿弥陀经》的大纲;后面的正宗分,其实都是在发明二件事:

  第一个有世界名曰极乐,第二个其土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

  所以你读到这部经,如果你是会读经的人,你就能够事先了解后面的消息。

  这二句话,一般粗浅的解释就是说:有世界名曰极乐,是约着依报的庄严,讲到净土的依报,这依报就是我们所依止的国土极乐世界;第二个正报庄严,这个国土有什么呢?有佛陀在那个地方说法:就讲到依报、正报的庄严。这样讲是很粗浅的。

  从历代祖师的注解上说,又有二层的深义:

  第一个,从有世界名曰极乐这个依报庄严,它所强调的是一种净土安乐的功德,你在极乐世界有很多很多安乐的相貌出现;

  第二个其土有佛,号阿弥陀,是说明净土清净的功德,你在这个安乐的环境当中,更重要的是你能够见佛、闻法,这个是我们在三界很难遇到的。

  我们在娑婆世界可以闻法,但是你见不到佛,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们见到的是佛像,我们见不到佛的本尊。

  这样讲的话,这段经文等于是说明净土的二大功德:

  第一个是安乐的功德,

  第二个是清净的功德。

  也有这样的说法。

  其次,蕅益大师在解释这段经文的时候,他认为这段经文是描绘出整部净土的修学,所谓信、愿、持名的三资粮。

  怎么说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就是说明三资粮呢?我们看蕅益大师怎么解释。

  蕅益大师在解释《本经》,你会发觉:他是用信、愿、持名来掌控整个经文,你看序分的时候,他把别序判作信、愿、持名;正宗分的时候也是信、愿、持名;流通分也是劝信流通、劝愿流通、劝行流通。

  换句话说,蕅益大师用信、愿、持名来统摄一部《阿弥陀经》。

  这个信、愿、持名在别序当中,我们读经文好像不明显;但是大智慧的蕅益大师,他就看出来了。

  我们解释一下。这段经文当中,佛陀讲到二种有,这个有就是存在的意思,这个事情是存在的,不是捏造出来的。

  这个二有就是依报的有跟正报的有,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这个地方是说出在空间上的确是有一个国土、有一个佛陀在那个地方存在,这是第一点。

  讲完以后又说明今现在说法,这个现在又说明它的时间相。在整个法界当中,有时间相,这是横的坐标;又有空间相:时空的和合就产生一种信心

  有些禅宗的大德说:佛陀讲西方净土是不存在的。那不存在你怎么说呢?禅宗大德说:我们一念心迷,当下就是娑婆;我们一念心悟,当下就是净土:离开一念心性,没有净土可言。

  当然我们从观心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说法是合理的;虽然这样,但是你不能否定因缘的存在,因为佛陀在这段经文讲得很清楚:‘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今现在说法。’我们看这一段经文,佛陀一点都不含糊的,很清楚的说出净土的时间、空间相的存在。

  所以这个地方是什么意思呢?

  劝信。

  我们身为一个弟子,对佛陀说法的心态,只有四个字──依教奉行;因为佛陀说法是不增不减的,佛陀看到一件事情,他在描述的时候,他不会增加一点点、也不会减少一点点,所以他的法有资格称为如是。你说阿罗汉有时候看错、菩萨有时候智慧不够也会看错。

  这个地方,佛陀很清楚的说明二有的存在跟时间的现在,那就值得我们所有佛弟子们生起信心──这个净土、这个佛陀是存在的。

  世界名极乐,劝愿序也。这个世界不但存在,它的名号安立为极乐,这个地方就有一种希望我们发愿的意思。因为身为有情众生,我们希望离苦得乐,这是人的本性,所以就应该把净土当作你未来生命的一个目标;

  所以有世界名曰极乐,从秘密义来说,就有劝我们发愿的意思。

  佛号阿弥陀,劝持名妙行序也。

  好,我现在相信净土的存在,我也很希望能够去受用这样的一个依正庄严,那应该怎么办呢?

  佛号阿弥陀,告诉你心中的一个所缘境,你要去,你一定要有一个因地的归依处,你就以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无量寿的圣号,来当作你的所缘境,所以这个地方就有劝持名妙行。

  所以蕅祖把这段经文,从秘密义来说,其实已经把信、愿、持名的纲要描绘出来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