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没有安住,你怎么修行呢?

  菩萨云何应住?都没有安住,你怎么修行呢?不可能修行的!

  净界法师

  戊二、并销次第

  前面是它的一个目标,这里讲过程─它的消除是一个什么样的修学次第呢?

  【此五阴元,重叠生起,生因识有,灭从色除。理则顿悟,乘悟并销,事非顿除,因次第尽。我已示汝劫波巾结,何所不明,再此询问?】

  这五阴的根元,它是重叠生起的,它是一个生起,再生一个;一个生起,再生一个;好像洋葱一样,它是一层一层的。那么它生起的次第呢?

  是生因识有,它由细而粗,先有识阴,(识阴是最微细的…第八识),然后才有行阴、想阴、受阴、色阴,生起是由细相到粗相。但是我们要消除这五阴的执取,刚好相反,灭从色除,是从最外层最粗的─从色阴消除乃至于→受→想→行→识,是这样一个次第;生起是由细到粗,灭除是由粗到细。

  理则顿悟,乘悟并销,我们观一切法空,一空一切空;理观是放诸四海皆准的,既然观一切法…能够真实了解一个法是本来无一物,每一个法都是这个道理;但是事相就不一样了,事相的消除,它是一个一个按次第,先灭除色阴─先远离外境的执取、再远离自己的感受、再远离自己的妄想,慢慢再对治行阴、识阴,它是有次第的。

  佛陀又说:在前面的经文,已经把‘劫波罗巾\’的六个结,这六结的道理,我们前面讲过了‘动静根觉空灭\’刚好配五阴,现在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再来询问。

  这段经文的重点:佛陀讲一个观念:本经它有理观、有事修;理观它是一个总相,观一切法的总相,事修它是别相的对治。

  不过从本经来看,理观是特别重要!理观影响到你的种性,你一生修学的格局到什么程度?就看你心中─经常用什么道理来思惟。

  天台宗很强调种性,忏公师父常说:你这个人性格怎么样?

  你学佛以后到现在,你遇到所有的事情,你就考虑到你个人的因果…这样做对我自己未来有什么样的安乐、痛苦,你就扣着你自己的因果在思考,你今生大概就是成就人天的安乐果报,因为你的思考模式,影响到你整个种性了,你完全用人天的因果来思考,成就人天种性。

  一个葡萄的种子,它长不出苹果来的。

  你整天的思考都是无常无我,对所有事情完全一概的厌离—声闻种性。

  你能够保持大乘的安住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你这个是成就无上菩提的种性!

  所以你今天依止什么道理来思考事情,影响到你的根本种性,至于你做多、做少…那只是影响你成就的快慢。

  理观比较重要!因为你理观建立起来,种性成就了,那你的修行上路了,上了高速公路,你开得比较慢,开得比较快…到达目标是迟早的问题。

  印光大师常说:一个人,真实发了菩提心,那是一个什么境界?王子坠地,功超群臣。你生长在王族之家,你要继承王位的!你今天用人天的思考,用无常、无我的思考,你顶多做到宰相,宰相也不能继承王位,因为你不是那个种性!

  菩萨应该先建立理观,然后依止理观来带动你六波罗蜜的事修,这才是正确的!先成就你正确的思考模式,你才有资格来谈对治、谈修行;你的中心思想都没有建立起来,菩萨云何应住?都没有安住,你怎么修行呢?不可能修行的。

  所以理观是第一要务─大开圆解,明白第一义谛,建立正确的思考模式是根本,然后从这个思考模式,去发动你的断恶、修善、度众生,这才是一个正确的修行方式─以理观带动事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