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没有生死轮回?

  到底有没有生死轮回?

  净界法师

  但是你修首楞严王三昧的时候,你观察─达妄本空,妄想只是一个生灭的假相,你开始不随妄转以后,它自然消失掉了,结果是没有轮回。所以从佛的角度来看,没有生死轮回,从众生的角度有生死轮回。那我问你,到底有没有生死轮回?答案只有一个:你说呢?你要跟着妄想走,你就有;你回光返照它就没有。

  这个诸法因缘生的道理就是这样,你随顺染污的因缘,它就出现如梦如幻染污的果报;你随顺清净的因缘,它就出现如梦如幻功德庄严的果报;而这二个果报,都是依止这一念心而生起的,一个是迷,一个是悟,就差在这个地方。

  我要告诉大家一个真实情况:你不觉悟,谁拿你都没有办法,你念佛,佛也救不了你;所以念佛法门,它是用心力来带动佛力,你一定要达到临终正念,你才可以去启动佛陀的力量、对你的加持,你一个人临终起颠倒,谁救得了你?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也救不了你。

  诸位要知道,我们的心念在法界当中、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它永远居于主动的地位。你的心释放一种正念的因缘、讯息,佛菩萨给你一个加持力;你的心释放的是一个染污的因缘,你跟生死轮回感应道交;我们的心永远是主动,外在的因缘完全是被动。

  所以我们要知道,我们有可能在未来的生命当中,变成转轮圣王,也有可能变成一只蚂蚁,关键就在于你的心─你想跟着妄想走?还是要跟着正念真如走?《楞严经》讲了这么多,就在讲这个观念。当然我们跟妄想非常熟悉,一时要跟它切断关系也不容易,这里只是总说,后面的经文会不断的引用佛陀的开示,让我们看清楚─什么是妄想?什么是真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