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胸量要大成就才可能大

  一个人的成就,跟他的志向是有关系的。你一个志向太羸弱的人,你不可能有成就,不管你一天拜多少佛、念多少佛都没有用,因为你的胸量狭小。我们讲你那个「器」,你那个杯子那么小,你不断的倒水,你的杯子就是这样子而已。所以你看今天阿弥陀佛能够被十方诸佛公认「十方三世佛,阿弥陀第一」,你看他在因地的时候所发的愿就与众不同,你看「令我作佛,国土第一」,他就是有这种高超的理想。当然他这个时候只是一个很粗胚的心中的想法,还没有经过世自在王佛的指导,但是你也可以看得出来这个人,就像忏公师父说的「这个人的性格是这种个性」(呵呵),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一个人的结果。比如说你一天拜一百拜,他也拜一百拜,诸位知道结果会一样吗?对,不一样。因为你为什么拜呢?你不是身体去拜,你心不同嘛,他的心是这种心量,你是这个心量,同样一百拜心加上去当然不一样,心为业主。

  我告诉大家,我在佛学院带了一百多个学生,我得到一个结论:一个人胸量要大,你的功德才能够大。你胸量不大,你整个格局都不会大,所有的都不会大。这个地方很重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