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修行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任何人如果没有自体验因缘生灭的自然法则,就不可能会建立正見,当然也不可能彻底了解苦集灭道,出離一切恼苦。当今虽然有很多人想依正見修行佛法,断除烦恼的大苦集,但是因为佛法流传至今已有二千多年了,经由口传、文字的表达,难免都会加上个人的主观色彩,加上透过翻译的名相,在意义的表达上多少都会有些出入,所以佛法发展到今日,可以說是体系极庞大,理論极复杂。什么是佛法或非佛法,对一位初学者來說,是难以了解的,加以修行方法复杂、次第不明、目标不理解、目的不清楚,因而使有心的初学者不得其门而入,找久了,愈找愈复杂、愈胡涂,甚至越修越执着、越邪見,烦恼痛苦越多。修行本來是为断除烦恼痛苦的,反而越修行觉得烦恼痛苦愈來愈多,最后变成原地踏步或放弃修行,实在是非常可惜,这就是学佛修行失败的根本原因之一。

  修行佛法必须具备三种最基本的条件,这三种条件,对现在各位來讲,是人人都做得到的。大家福报非常好,能够出生在这个安和利樂的时代,食、衣、住、行等生活都非常富裕,所以說人人皆具足修行最基本的条件,只是自己肯不肯去做而已。当今的人学问都不错,对教理及修行次第方法的理解是不难的,任何人只要肯对佛法教理及修行次第方法进行了解,努力实践就能自体验佛法的利益。

  那么学佛修行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有哪三种呢?

  第一、必须要有福德资糧。若无福德资糧,那么修行过程中,阻碍就会很多。什么是福德资糧呢?例如生活经济稳定、五戒具足、有因缘亲近正法的善知識、有同修道伴相互鼓勵及讨論等。如果福德资糧不足,好比经济的阻碍、子女不孝的阻碍、身体病苦的阻碍,包括无因缘亲近善知識的阻碍。就算有因缘遇到善知識,也无法起信,另外从善知識的教导中悟入的阻碍,以及五戒不净引生不安等的阻碍,这些都会影响修行。如果福德资糧具足了,修行就没有阻碍。

  第二、修行之前,必须要先明白教理。虽然具足福德资糧,但若是不明白教理,以及不知修行次第方法,就不知从何下手,因此盲修瞎練,就会越修越胡涂。头脑裡装了满满的大道理,甚至越装越多,增加到无法记忆,背了一大堆的知識,实际上找不到一条有次第的修行方法,若有的话,那也和断烦恼痛苦无关,甚至脱離正常的生活,那要如何断除烦恼呢?

  第三、虽然明白教义,了解修行的次第方法,还必须要亲自去实践。因为理論归理論,只有明白教育的理論而不实践修行,犹如画饼充饥,对填饱肚子一点帮助都没有。所以要自悟道必须先起修,才能完成自证缘起,体验苦集灭道四圣谛、开法眼︵开悟︶。开法眼之后只是印证佛陀所說的苦集灭道真理,对佛、法、僧、圣戒不疑,除此之外还要保持正念、正知的随顺观。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