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受读经法的时候,很容易成就智慧、辩才!

  【净界法师】【四十八愿导读65】你在受读经法的时候,你很容易成就智慧、辩才!

  你在受读经法的时候,你很容易成就智慧、辩才!

  净界法师

  丁四、诵经得慧愿(二十九)

  经文

  我们看经文: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若受读经法,讽诵持说,而不得辩才智慧者,不取正觉。

  消释

  ┌讽┐

  │ │

  设我 国中 若受读├诵┤而 ┌辩才┐

  ──┤ ├┤├者─不取正觉

  得佛 菩萨 经法 ├持┤不得└智慧┘

  │ │

  └说┘

  我们前面讲到菩萨的听法是在一种休闲的情况自然得闻;这个地方它不是自然,它是菩萨在做功课的时候是什么相貌,他有他的定课的,他不是整天在外面跑、供养诸佛,他还得做功课。

  在我成佛的世界当中,国中的菩萨,这个菩萨在自己的寮房当中、或者在自己的佛堂当中,干什么呢?受读经法,读诵《法华经》《楞严经》《华严经》。那么是怎么读诵呢?

  讽诵持说。

  讽就是朗读,把这个读出,读其音声、思其义理;或者是诵,把它背诵下来,随时随地的来思惟它的义理;或者是持,受持不忘,就是把它的宗旨,把《金刚经》的无住生心,把它的宗旨受持在心中;或者是说,你把这样的一个宗旨为人演说,我们修学应该要无住而生心、生心而无住。

  在整个过程当中成就了一个智慧,智慧是讲自受用,能够决择是非,决择我空、法空的是非;而且能够他受用,以语言文字表达出来、辩才。也就是说在极乐世界,你受读经法,你很容易成就智慧、辩才。

  在唯识学上说,我们整个第六意识的五十一个心所当中,对修学最有帮助的心所有两个,第一个是想心所、第二个是念心所,就是你的想象力跟记忆力。

  你看为什么在六道当中佛陀赞叹人道?因为人道他有很好的想象力、丰富的想象力,所有的艺术作品都是在人道完成的。

  比如说一只狗为什么听闻佛法没有用呢?因为狗没有想象力(呵),一个人没有想象力很难修学佛法。狗没有想象力;天人他有想象力,但是没有记忆力,他记不住,你忘掉了。所以想象力跟记忆力这两个非常重要。

  有一个禅师,他有一天去听《法华经》,《法华经》有一段说:诸法从本来,常自寂灭相。诶,他产生一个想象,他说:这个诸法的本来面目啊,我们把整个宇宙生命,把它一直回归到过去,一直找到原点的时候,是常自寂灭相的。就是我们现在是现在,那么我们过去是什么呢?一直找一直找找到最后的时候,是寂灭相。

  那我们本来是寂灭相,那现在为什么会有你有我的出现?怎么回事呢?他就不明白了。说一切法毕竟空、寂灭相,为什么有你的眼耳鼻舌身意、有我的眼耳鼻舌身意?他问他师父。他师父说:汝去,我不与汝道。我不跟你讲。

  那他这个时候就自己去参禅了,从冬天到春天,他就每天这样子思惟想象这句话的道理。后来他在打坐的时候,到春天的时候,突然间有一只鸟飞到他前面的树上,在那个地方叫,他就突然间,啪,开悟了。开悟以后他就说:诸法从本来,常自寂灭相;春到百花开,黄莺鸣柳上。这个人开悟了,真空妙有。

  诸法从本来,就是因为它寂灭相,所以才能够一切法因缘生嘛;如果一切法的本性不是毕竟空,那就不能改变了,说你现在的身心世界是固定的,你来生还是这样子嘛。因为一切法毕竟空,所以你来生会变化,所以春到百花开,春风一吹,百花盛开,那么黄莺就出现了。那秋天的风一吹,百花就凋零,这是因缘生嘛。他为什么有这样的智慧呢?他就是在这几个语言文字上产生想象,想象力。

  我们学佛的时候是先有比量才有现量,先有正确的想象才有真实的东西出现,其实极乐世界你修净土宗的人你要有想象力(呵呵),你要经常把极乐世界作想象,然后产生归依,你相信它是真实的、你相信你一定可以成就。

  我看修小乘法的人不一定要想象,我看很多小乘的学者很死板,因为小乘法是思议境嘛,他不需要想象嘛,这个色身是无常的,他一看就知道,昨天跟今天不一样嘛,小乘法的人不一定要想象力,它是思议境。

  大乘佛法一定要有想象力,都是不思议境,所以这个地方讲极乐世界的果报体,他的内心世界,你在受读经法的时候,你很容易成就智慧、辩才,就是他那个明了的心识想象力特别丰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