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成佛的世界当中,智慧跟辩才是无穷无尽的!

  【净界法师】【四十八愿导读66】在我成佛的世界当中,智慧跟辩才是无穷无尽的!

  在我成佛的世界当中,智慧跟辩才是无穷无尽的!

  净界法师

  丁五、慧辩无限愿(三十)

  经文

  看经文: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智慧辩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觉。

  消释

  设我 国中┌智慧┐

  ─┤├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觉

  得佛 菩萨└辩才┘

  我们前面讲到大乘佛法的智慧跟辩才,这个地方讲到它的数量。

  在我成佛的世界当中,国中的菩萨,他所成就的智慧,智慧我们前面讲过是自受用,这个辩才是他受用,他的智慧辩才假设可以限量的话,不取正觉,也就是智慧跟辩才是无穷无尽的。

  一位大德说:一个人的菩提心,要达到无穷无尽不受时空的障碍,他必须有空正见的加持。就有人问大德说:我修菩提心为什么一定要修空正见?他说:你没有空正见,你菩提心的量不会广,你没有办法做到时空无尽,做不到,你昨天有菩提心,今天就失掉了。

  所以这个地方也就是说极乐世界的人民,他本身虽然受用这么一个殊胜庄严的五尘,但是他内心当中是有空正见的,所以他的智慧、辩才是无限量的,从这个地方可以看得出来极乐世界的人民是有空正见,所以他是无可限量的智慧、辩才。

  大乘佛法的波罗蜜基本上是以无住为本,因为你内心要参透你的身心世界是毕竟空的,你才能够把你生命的能量发挥到最大,其实无住跟生心这两个是有相互关系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