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世界的天人、菩萨有何差别?

  【净界法师】【四十八愿导读71】极乐世界天人、菩萨有何差别?

  极乐世界的天人、菩萨有何差别?

  净界法师

  问:极乐世界的天人、菩萨有何差别?

  答:其实这个问题有很多佛学院的同学问我,说这个愿里面什么是国中天人、国中菩萨、国中声闻?我看过所有的批注,不管是古代的祖师、现代的大法师批注,从来没有在这个地方解释过,好像这个文字不存在一样。

  后来我去找蕅益大师的《弥陀要解》,我找到答案,答案是:这些不重要(众笑)。

  因为你到极乐世界,你的果报体不是你的功德,是阿弥陀佛给你的,他才不管你的过去,你懂这个意思吗?

  你今天为什么有五种神通?

  如果这个神通是你的内心所变现的,那你的地位就有关系了。你是带业往生的、你是初地菩萨,诸位要知道,我们看到的整个东西都是仰仗佛力

  你到极乐世界去,你是仰仗弥陀四十八愿的加持力,你是活在弥陀的法身功德,即众生心,投大觉海。极乐世界这个地方有一个好处,它不问你的过去(哈──),它只问现在跟未来,它完全不问过去的。它从来不问说:你从什么地方来?它不问。禅宗很重视过去,不过它的过去是无始的过去。

  不过蕅益大师也说了:极乐世界虽然都是受用阿弥陀佛的本愿功德,但是有差别。他说:好像这个灯光,说这三个灯光是互含互摄,但是每一个灯光还是有它的自体。说光光虽然是互相的含摄,但是总相中还有它的别相。

  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你今天三十二相、他也三十二相,还是有不同。初地菩萨的三十二相跟凡夫的三十二相也有不同,但大方向相同;你有五种神通、他也五种神通,还是有所不同。

  所以你要了解极乐世界依正庄严,你要掌握总相、别相。就是说这房间里面有十盏灯光,这个灯光虽然互含互摄,但是各各有它的自体,虽然各各自体,但是灯光又互含互摄。这个就是你能够了解极乐世界的总相别相,但是不管总相别相,都是生长在弥陀的本愿功德当中,没有一个例外,这个叫做他力门、果地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