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转三界中,是谁在流转?

  既然六道轮回妄想创造出来的,那怎么就有妄想呢?妄想是怎么来的呢?

  戊二、示妄因颠倒

  妄想就是一念的颠倒想,自己的颠倒想创造出来的。

  迷真起妄

  【阿难!此等众生,不识本心,受此轮回,经无量劫,不得真净。】

  辗转相续

  【皆由随顺杀盗淫故,反此三种,又则出生无杀盗淫,有名鬼伦,无名天趣。有无相倾,起轮回性。】

  前面讲到:我们六道轮回的果报,是一念的妄想创出来的,那怎么就有妄想呢?

  佛陀回答:此等众生,不识本心,应该再加一个不识本心,用诸妄想,就是我们没有好好的回光返照我们这一念真实的心;我们没有真实觉悟这一念心是本自清净,所以你总是觉得:我好像要向外攀缘,我才会快乐,你就会有一种向外攀缘的心,结果就妄想受生,妄想随业,就受此轮回。

  虽然经过无量劫的时间,你永远不可能得到清净,因为你方向错了…向外攀缘,你永远找不到家的。

  这六道轮回是怎么来的?结果会怎么样?前面是讲因,这个是讲最后结果,皆由随顺杀盗淫故,皆由前面的文有点省略,就是三恶道的果报,都是因为我们随顺杀盗淫的妄想所产生的。

  三善道是怎么产生的呢?

  反此三种─我们产生无杀、无盗、无淫的善念,又创造了人天的果报。所以有名鬼伦,无名天趣─有杀盗淫的恶念叫鬼伦,没有杀盗淫的果报叫做天趣。

  那么有跟无之间呢,由是互夺不已,生起轮回的本性。

  流转三界中,是谁在流转?一念妄想在流转。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