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迦叶尊者,把佛陀一生所说的经典跟律典加以结集

  但是诸佛常法,所有的大弟子都必须要先佛陀灭度,所谓的泰山将崩,大石先坠,你看一座山要崩下来之前,上面的石头会先掉下来。所以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在佛陀灭度之前就灭度了。这样子讲,当释迦牟尼佛灭度的时候,整个弟子几乎是群龙无首,这个地方值得我注意的是迦叶尊者。

  迦叶尊者在佛在世的时候是非常低调的,他是修苦行,他一人就独住在坟墓旁边、或山边、篱下,思惟无常无我的道理。

  但是佛陀灭度以后,整个僧团陷入混乱状态,这个时候诸阿罗汉把迦叶尊者请回僧团,由迦叶尊者统领整个僧团的纲纪。

  迦叶尊者回到僧团之前,因为在回到僧团的过程当中,遇到了六群比丘,他问六群比丘说:现在僧团的情况怎么样?六群比丘说:我们现在很高兴,佛陀在世的时候告诉我们这件事情不能做、那件事情不能做,对我们产生很多的约束;现在可好了,没有人管我们了。

  这句话刺激了迦叶尊者,他知道有重要的事情要办,所以他回到僧团以后,提出二点的说明:

  第一点,佛陀的舍利子,这个是居士的事情,我们出家众不要去干预,由王宫大臣、龙王去承办佛陀的舍利子就好。

  第二点,他击揵椎把所有的阿罗汉集合起来说:我们现在不要急着入灭,因为佛陀灭度以后,很多阿罗汉都跟着灭度,对人生没有任何期待,一个月亮走了以后,旁边的星星已经没有存在价值。

  迦叶尊者在揵椎集众的时候说:我们现在有重要的事情做,要把佛陀一生所说的经典跟律典加以结集,才能够灭度。

  这个时候就结集了五百位阿罗汉,在佛灭度的第一个结夏安居,在历史上成立第一个结集叫‘五百结集\’,这对整个正法的住世,作出一个伟大的贡献,这是值得我们一提的──摩诃迦叶尊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