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世界的众生,他能够经常的听闻佛法

  己二、约耳根声尘明受用二

  前面的受用是广泛的约五根、五尘,这个地方是单独约耳根声尘。为什么要有这一段的经文呢?

  蕅益大师说:因为娑婆世界的根机,耳根最利。所以这个五尘当中,我们在平常当中会发觉:声音对我们的影响是最严重的。

  你看到一个颜色,它不一定会扰动你的心;但是你要是听到一个音声,你就受不了了。就是娑婆世界的耳根,它很容易被音声所触动。所以释迦牟尼佛既然是为娑婆世界的众生介绍极乐世界,当然也要把极乐世界的声音,特别的开展出来,就是在五尘当中,特别把声尘这一部分开展出来,因为娑婆世界就是这样子的一个相貌。

  庚一、别明二 辛一、化有情声二 壬一、鸟音法利

  别明当中分二科:第一个是有情的声音,一个有明了性的有情所发出的;第二个是无情的声音。先看有情的声音,这当中有二段:第一个鸟音法利,我们看经文:

  【复次舍利弗,彼国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是诸众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其音演畅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如是等法。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这个地方,我们开始探讨极乐世界的果报体它造业的功能。

  前面我们讲到供养他方十万亿佛,是偏重在修习福德资粮;这以下的鸟音法利,就说明极乐世界的众生,他能够广泛的积集智慧的资粮。

  这个鸟音法利有三段:第一段是说明鸟的形状,第二段说明鸟的音声,第三段说明他所得到的利益。先看鸟的形状。

  复次舍利弗,佛陀招呼了舍利弗,讲到极乐世界的众生他的果报、造业的情况。说极乐世界的国土,经常有很多奇妙杂色之鸟。奇妙是指他的形状非常的美妙;杂色是指他的种类繁多,有很多很多的种类,不是只有一种。在这么多的种类当中,以下的经文简单的提出六种:

  白鹤、孔雀、鹦鹉,这个大家容易理解;舍利,舍利翻成中文叫鹙鹭(秋天的秋,下面一个鸟字;路是道路的路,下面一个鸟字。);迦陵频伽,迦陵频伽翻成中文叫妙音,这个鸟能演奏出美妙的音声;共命之鸟,这个鸟是一个身体二个头。

  到这个地方,是讲出极乐世界的鸟外表的形状。这以下说明他释放出什么样的音声:是诸众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

  这些鸟在白天、或者晚上的时候,会演出柔和高雅的音声。这个音声它的内涵是什么呢?其音演畅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如是等法。他代替佛陀来宣扬三十七道品。这个众生听到这些音声以后,皆悉念佛、念法、念僧之心,能够对佛法三宝,产生强烈归依的心情。

  这个地方是说明极乐世界的众生,他能够经常的听闻佛法,来积集智慧资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