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成长,说明佛法不离开世间法!

  我们再看第三个童子相。

  经云:示现算计,文艺射御,博综道术,贯练群籍。

  那么佛陀出世当然有经过成长过程,既然是示现跟凡夫一样,他就有一个成长过程,他就有童年的时代,但是在童年的时候佛陀对算术,这个算计就是印度的算术,诸位都知道印度是算术非常发达的国家,对于这个算术,文艺,文艺就是这个各种工巧技术,还有射御,射御就是他的这个骑马射箭属于武术,还有博综道术就是学习,当时印度的这些吠陀,古印度的这些哲理,吠陀经典等等,奥义吠陀等等,那么佛陀是示现,所以他从小就表现出很特殊的多才多艺,是描绘这个意思。我们看第四个纳妻。

  经云:游于后园,讲武试艺,现处宫中,色味之间。

  好,我们解释一下这个纳妻相。这个纳妻是有一个原因的,释迦太子出生以后,根据印度的习俗,他们大富人家都要找相命师来算命。当然净饭王也不例外,身为一个国王,他就找了五百个仙人同时为释迦太子看相。那么这五百仙人看相以后,都觉得这个小孩不简单,具足三十二相,三十二种美好的相状,所以这五百个仙人就做出两个结论:说这个人长大以后如果没有出家,在世俗里面待着,那么是转轮圣王,统理整个印度;如果他出家那么就会成就无上的觉道,在这个修行上会有大成就。

  那么这个净饭王就紧张了,说到底他是出家还是在家呢?这五百仙人没办法决定看不出来,总之两种情况都有可能。那么净饭王说谁能够看得出来呢?五百仙人说这个世界上能够看得出来,只有我们的老师阿私陀仙人。说你能不能把你师父请来呢?这五百仙人就坐下来忆念他的师父,所以这阿私陀仙人就现前。

  现前以后这个阿私陀仙人就深入的看这个小孩的相状,看完以后就痛哭流涕,他说这个人,他是三十二种相,你看他每一种相具足八十种好,这个人肯定要出家的,他不是做转轮圣王,转轮圣王只有三十二相,没有八十种好,他一定要出家。那你为什么流泪呢?因为我已经一百二十岁了,我再也没有因缘见到佛陀了,佛在世时我沉沦,他成佛以后我已经不在人间了,他为自己感到遗憾。那么这件事情也给净饭王一个警惕,因为净饭王毕竟是世俗人,他希望他的儿子要继承他的国王的位子,要光耀门庭。

  所以净饭王为了留住佛陀,使令他不出家,他做了两件事情。在经论上说,第一个,他盖了四个宫殿,春夏秋冬,春天住这个宫殿,夏天,秋,冬四个宫殿,让他感受到非常的如意的境界。第二个在他十七岁的时候早早让他结婚,希望他打消出家的念头,这个就是他纳妻的一个因缘,因为阿私陀仙人预言这个小孩一定会出家,也一定会成就无上觉道。净饭王为了避免这件事情发生,他就盖了宫殿而且给释迦太子纳妻。

  那么纳妻的过程有两种情况,第一个他的比武,游于后园,讲武试艺。这个比武我们解释一下,那么净饭王为这个太子纳妻,他是找到邻国输檀王的大臣叫执杖,这个执杖的女儿叫耶输陀罗,容貌端庄具足德行,但是这个耶输陀罗同时有八国的国王都来提亲,也是个小国家,他不敢得罪其他人恐怕产生纠纷,所以只好要求公开比武,以公平的方式看谁能够得胜,就把女儿嫁给他。这比武的方式就是挂一个圆盘,看你能射多有远。那么一般的王子都射到二十里,提婆达多射了四十里,孙陀罗难陀射了六十里,佛陀射了一百里。所以这个佛陀就是得胜了。所以在比武当中他就娶了耶输陀罗,娶了耶输陀罗以后,他的生活是什么情况呢?现处宫中,色味之间。佛陀在四种宫殿当然过着安逸快乐的生活。当然这个地方说明说佛法不离开世间,他必须要经过,他才能够觉悟。所以这个纳妻相,八相成道一定要有的。那么从人生的快乐当中体验它的过失。佛陀必须以身作则,来证明他的法是正确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