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成佛以后开始做什么事呢?

  得到这个智慧以后,当然我们知道佛陀出家的过程是远离人群的,这个过程是可以接受,因为他必须有这个过渡,那么佛陀得到中道以后,他就从山上走下来,又开始接触人群了,那么我们看佛陀做什么事呢?转法轮相,那么这一段很长,我们先拢总的把它念一遍。

  经云:释梵祈请,请转法轮,以佛游步,佛吼而吼。扣法鼓,吹法螺,执法剑,建法幢,震法雷,曜法电,澍法雨,演法施。常以法音,觉诸世间。光明普照无量佛土,一切世界六种震动。总摄魔界,动魔宫殿,众魔慑怖,莫不归伏。掴裂邪网,消灭诸见。散诸尘劳,坏诸欲堑。严护法城,开阐法门,洗濯垢污,显明清白。光融佛法,宣流正化,入国分卫,获诸丰膳。贮功德,示福田,欲宣法,现欣笑,以诸法药,救疗三苦。显现道意,无量功德,受菩萨记,成等正觉。

  那么佛陀从一种出离的解脱道经过十一年的苦行,那么跟禅定的修学以后,他在菩提树下觉悟到了一个中道的微妙不可思议的智慧,他觉得说,其实一个人不一定要远离人群的,当然这个是他经过远离以后,又回归的一个从空出假的过程。

  那么这个时候他知道要从众生的相状当中来修无量的波罗密的法,所以他开始转法轮,从空出假,那么转法轮的经文当中,我们先从古德的这个科判先大分成两大科:第一个是众生的祈请,众生请法;第二个是佛陀的宣说。先看众生的祈请:

  释梵祈请,请转法轮。在经典上说佛陀成道以后,他得微妙法以后,他没有马上的启义说法,他是入这个真如三昧,他的内心先享受游于甚深法性三昧,他内心当中先安住在空性一段时间,当然他空性,他不像小乘的空性他没有愿力的,他是带有慈悲愿力的空性,那么他干什么呢?等待众生的祈请,这个时候释提桓因跟大梵天王,释提桓因是欲界的天王,大梵天王是三界的天王,这两个是足够代表所有三界众生的。他们两个从天上下来,跪在佛陀前跟佛陀说,你无量劫来行菩萨道,你发了菩提心,你心中所发的愿是众生无边誓愿度,你现在成就微妙法了,不应该自受用,你应该跟众生分享。这个时候佛陀才从三昧当中出来转法轮。

  这点古人就解释了,说为什么佛陀没有主动说法,而等待众生的祈请呢?因为法要有人祈请,这样子才能创造一种恭敬的因缘。如果众生没有请,佛陀主动说法,大家不珍惜,这个时候说法者有过失听法者得不到利益。所以佛法的代代相传都要有人祈请,就是创造一种恭敬的因缘,这个时候说法者很恭敬,听法者也很恭敬,这个时候使之容易感应得到说法的利益。这一段说明众生的祈请,这以下正式说明佛陀宣说。

  佛陀用什么方式说法呢?先看总标,这一段总标:

  以佛游步,佛吼而吼。佛陀说法有两种方式,第一个身业用身体说法,以佛游步。佛陀的清净庄严的威仪,让大家产生恭敬心,欢喜心。在《大智度论》上说它说如果你生长在佛陀的时代,你亲眼看到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的威仪,它说这个人要你去死,你毫不犹豫就会去死,这就是佛陀为什么要百劫修相好,三祗修福慧,其实佛陀三大阿僧祗劫已经成佛了。他为什么还花一百劫修相好,因为要让众生产生欢喜心啦,你就知道佛陀的三十二想不可思议啊。

  那么《大智度论》上说为什么佛陀要现出这么庄严的相状呢?龙树菩萨说,因为佛法的道理都是违背你的思考,我们的思考模式是追求相状的,追求眷属,追求财富,追求房子,佛陀告诉我们这个相状是有过失的,所以佛陀的佛法的道理是严重的违背我们的思考模式。如果佛陀一开始不现出庄严的相状,没有办法摄受我们。那么当然这个就是有幸生长在正法时代,能够看到佛陀是他的福报,他能够承受到以佛游步,他能够感受到佛陀的庄严,很快能够生起恭敬心,这就是为什么佛在世的时候很多的比丘,佛陀三言两语就证果了,因为他有佛陀身业的摄受,佛陀的身体还在,他可以采取威仪摄受你,他可以用光明神通摄受你,这个是佛陀的身业的说法。第二个佛吼而吼,佛陀当然主要的透过口业,因为那个时候印度没有文字,所以所有的道理都是从口业,口耳相传。那么这个是一个总标,佛陀的说法是由身业跟口业两个法来交互的运用。这个总标,再看别明。

  佛陀的说法有三个主题,第一个先说明说法的内容,再说明说法的功德,最后再说明说法的次第。我们先看佛陀说法的内容,这个地方讲出了八段:

  扣法鼓,吹法螺,执法剑,建法幢,震法雷,曜法电,澍法雨,演法施,有八段。

  这八段,古德把它切成两块,前面四个是讲众生的学习的过程,后面四个是讲佛陀施设法门的一个善巧。我们先看佛陀这一块,是佛陀说法是采取什么方式,佛陀采取的方式,第一个是震法雷,这个古人叫做法无碍。佛陀的觉悟道理是经过一段很长时间的体验,他从相状里面先悟到因果的道理,悟到无常的苦谛,再悟到中道的真空妙有,这个道理深妙不可思议。

  犹如莲花不着水,亦如日月不住空,不是一般人能够马上接受的,所以佛陀要施设一些方便门,先开方便门,示真实相。所以佛陀怎么办呢?施设念佛法门,施设布施法门,施设持戒法门,佛陀要示现很多很多的门,让我们慢慢的进入到这个房子里面来,这个雷就是有这个触动你的善根,春雷一打,百花萌芽,虽然我们过去生也有善根,但是这个善根要有这个雷一打才能够触动,所以我们要透过很多法门,有些人你看中国佛教,很多人都是唱炉香赞,唱一唱很感动,就学佛了,这个炉香赞就是一个法门。

  曜法电这个法门的背后有义无碍,所有的法门都有一个道理,就是我们一般说的事修一定有理观。

  每一个法门的背后一定有一个道,在引导这个法门的。就象你这个脚一定有眼睛一样,比方说净土门的念佛法门,你创造一个佛号音声这是一个法门,其实创造佛号不难,但是你怎么引导佛号这是理观。净土宗理观只有一个就是顺从本愿,这就是净土宗的道。

  圣道门的道呢,它不管布施,持戒,忍辱,精进,它一定要有一个即空,即假,即中的三观的智慧,空假中的智慧以它为道。所以这个曜法电,电就是光明,佛法跟外道最大的差别,外道做什么事,他只是知道这一个行为,他不知道这个当中有什么智慧来引导,他没有波般智慧所以他不能构成波罗蜜。佛法所做的每一个动作,背后一定有一个道引导你的,所以这是不同的地方,所以它的雷完了以后,它电出现光明,义无碍。

  第三个辞无碍,修行不是简单的,佛陀要创造很多的言词来解释这个法门,来鼓励我们,摄受我们,所以佛陀讲了很多的话来鼓励我们,只要你愿意踏出第一步,你就可以改变。那么佛陀施设很多的言词,就象这个雨来滋润所有的草木,让草木慢慢的成长,言词摄受。

  第四个乐说无碍,佛陀大悲心,你看《楞严经》你看大部的经典,你就会发觉佛陀的慈悲,佛陀讲一个道理绝对不是讲一次,你看佛陀十番显见,佛陀要讲这个真空妙有的道理,用十种角度。先讲第一次你不懂没关系,再讲第二次,你不懂再换一个角度,用十个角度来发明真空妙有的道理。在《楞严经》,佛陀先破妄,七处破妄,破除妄想不是我们本来的东西,是我们无始劫来攀缘相状沾染了满身的习气,那么破妄以后,显真,有十种角度,十番显见,七处破妄,十番显见。你把这个读完你会觉得佛陀的慈悲心不可思议,考虑太周到了,这就是所谓的乐说无碍。佛陀在说法的时候是采取四个角度,第一个施设法门,开显义理,用言词摄受,最后佛陀重复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厌其烦,这个是约着佛陀这一块来说明佛陀说法的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