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就是一念的妄想在流转!

  我们佛教正见,基本思想是建立在诸法因缘生。也就是说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道理就是诸法因缘生。生命的确是遵循着一定的轨则,你今生会快乐,你今生会痛苦,都有一定的道理,没有一件事情是莫名奇妙出现的,绝对不可能,生命是有章法的。那么这个规则的第一个就是因果的规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第一道因缘观。这个因缘观,如果我们从粗浅的角度,从因缘的角度来看,人生是由很多很多片断的生命结合起来的。因为他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念珠,就像拨念珠一样,你一百零八颗念珠,虽然相续但是变化,没有两个念珠完全一样的。所以从外面的角度来看,从表层的因果思想,人生是很多很多片断的生命结合起来的。但是如果我们今天先预先把大乘的思想把它跟因果结合,就是法法销归心性,那就不一样了。本来这是后面讲到,但是我们先提醒一下。

  大乘的因果思想,它不是向外看,而是向内看。所以你观照现前一念心性是时候,你看到的因果,就像藕益大师说的只是现前一刹那法,望前名果,望后名因。

  人生就是一刹那的思想,念头而已,这个念头对望过去,它是个结果。因为你前生造了很多业力,造了很多思想,这个业力跟思想的结合,形成你这个妄想。所以这个现前一念的思想,对望过去,它是一个结果,但是对望未来,它又是一个因地。你可以改变它,你可以主导它,你可以调伏它。在它没有表现出来之前,都是可以改变的。所以你说人生是无奈,也对,人生有一半是无奈的,因为我们要继承过去的业力跟思想,这个我们是跑不掉的,不管你愿不愿意,你一定要继承你的过去。但是你说人生充满了希望,也对,因为你现在可以改变。在它没有出现之前你都有希望,在临终之前你都有希望。你可以主导你的思想,往好的方向走,往坏的方向走,你还有机会,因为它有变化的一面。

  所以天台宗它安立一个观心法门,就是说你想要了解你自己,你看你的念头是流动,其实你的心的流动就像水流,你只要向内看你就一定知道你的过去,你也一定知道你的现在,你也一定可以规划你的未来。你的过去,现在,未来都在你一念的心中。这个就是我们后面讲到现前一念心性是思想,这个后面会讲到,但是我们预先把它做一个结合。就是说你什么事情会归到心性,那人生就是整体,没有片断。

  所以藕益大师说,他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观念,他说从大乘的角度轮回是怎么回事啊?轮回的思想有粗跟浅,从人天的业果,轮回就是业力创造的,这是一个很粗的解释。其实轮回就是一念的妄想,所以藕益大师说:流转三界中,谁在流转?我在流转,没有一个我怎么会流转呢?藕益大师说:就是一念的妄想在流转,你的妄想醒过来你的流转就没有啦,就觅之了不可得。

  流转三界中流转者谁?去参这个道理,谁在流转?那么流转那个是谁?它不断的相续,不断的变化,其实就是一念的颠倒妄想。它不断的积集你的业力,不断的创造果报。当这个妄想消失的时候,你的轮回的生命可没了。所以你成佛以后,你再来看看你的今生就像一场梦。醒过来以后,觉后空空无大千。梦里明明有六趣,我们现在看的是真的,但是你醒来以后,你回顾你的过去,梦幻泡影,我们现在人是把它当真,在梦境里面看到真的有老虎,真的有珍宝,但是你醒过来以后,醒后空空无大千,那么这个地方我们到后面再来探讨。这个心性的思想,但是现在业果的思想你先知道,生命是一半是无奈的,一半是开创的。因为无奈你要继续过去的业力,那么开创你今生很多的努力空间,因为它可以变化。

  佛法修学概要——89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