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佛号具足三种功德力

一句佛号具足三种功德力

  我们前面再三的强调,净土法门的特色,是一种他力门果地教。

  身为一个他力的法门,也就是一种本尊相应的法门,你整个修行的重点,简单的讲,就是要你能够一心归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怎么能够一心归命呢?从《本经》的说明,就是我们要具足三种资粮:

  第一个是信心,第二个是愿力,第三个是持名。

  首先我们要先建立对净土因果的信心,你在念佛之前,你要先相信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是真实存在的。

  第二个,你对因地的信心:你在修本尊相应法的时候,首先你要先确定你的归依境,什么是你所归依的所缘境。

  在大乘佛法的传承当中,有二种的所缘境:第一个是以弥陀的相好──依正二报的相好,也就是透过这个观想的方式,你把极乐世界的依报、正报的庄严,在心中把它现出来,来当作你的所缘境。这种观想的方式,相对来说是困难度比较高,特别是在临命终的时候,功夫是很难得力的。

  所以在《观经》当中,在净土宗的传承,可以说善导大师弘传以后,就很少人再弘传了。

  第二个是从《无量寿经》跟《本经》的说明,是以阿弥陀佛的名号做你的归依境,也就是说你要一心归命阿弥陀佛。

  但是谁代表阿弥陀佛呢?当然我们刚开始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弥陀的法身──大功德法之所庄严,故名法身。但是清净的法身不是我们凡夫所能见闻觉知的,所以不能当归依境,因为你不能够跟他接触,你就不能当归依境。

  所以在《本经》当中,就是以阿弥陀佛的名号,就是那个声音。

  你在念佛的时候,你要深信每一句佛号在你心中运转的时候,它会产生三种的力量,一句佛号三力具足──

  佛力不可思议、法力不可思议、心力不可思议,所以你能够念念成就如是功德庄严,你对这件事情要深信不疑。

  这个信心,窥基大师说:信心就像一个人的双手,你到一个有宝物的地方,你没有双手,你空手而回,你一定要有双手,才能够取宝。

  这个意思就是说,虽然同一句佛号,但是在不同的心中运转,每一个人产生的功德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一个人的双手是不同的──有些人的双手非常有力量、有些人的双手非常薄弱、有些人是完全没有双手,所以这句佛号,它到底能够对你产生多大的灭恶生善的功能,决定在每一个人心中的信心。

  所以在刚开始的时候,广陈彼土依正妙果以启信’,释迦牟尼佛非常详细的说明极乐世界的依报、正报的庄严,就是要你相信你所持的这句佛号,是具足三种功德力,你要深信不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