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你是罪恶生死凡夫吗?

\

  第十八愿─我们叫十念必生,就是十念必生愿。第十九愿─我们叫临终接引。蕅益大师他把十八愿,判作专修;把十九愿判作圆修。

  这三业专修--十念必生愿,我们解释一下:专修法门--它主要摄受的是中下根的人,它修行的重点有三个:

  第一个、至心信乐。

  第二个、欲生我国。

  第三个、乃至十念。

  这个乃至十念是临终的十念。善导大师在解释这个三资粮: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的时候,是偏重在至心信乐,他是以信心来摄受愿力跟行持,他是以信为根本。善导大师说--第十八愿要怎么修呢?(有两个重点)

  (一)、【你要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因缘。】

  这个关键就是说,一个人能够至心信乐的基本条件,你要相信你是罪恶生死凡夫。

  我在新加坡打佛七的时候,很多居士跟我讲说:师父啊!糟糕,我怎么佛号念不起来,佛号抓不住,念一念就丢掉,念一念就丢掉,好像抓不住佛号。我说:你相信你是罪恶生死凡夫吗?他说:哦,要有这样的思考吗?

  我们一念心啊,有善业、有恶业,当然我们一般学佛的人善业会比较强,我们有布施、持戒、忍辱…的善业。但是诸位要知道,我们在修净土宗的人,你要思惟你的善业?还是恶业?

《听众答:思惟善业》

  思惟善业啊?思惟善业你越思惟越有信心,越有信心你就不想皈依啦!说:我为什么要皈依阿弥陀佛呢?阿弥陀佛为什么不皈依我呢?我们一定要相信:我们必须被救拔,这个很重要啊!就是说,你为什么愿意很谦卑的归依在阿弥陀佛的光明之下,这一点认识是很重要,你要相信你是罪恶生死凡夫,你自己根本没有力量出去,这个是修皈依的根本思想。表面上我们造了很多善业,其实我们内心有无量无边的罪业,都在里面睡觉啊。所以我们的思考要深层一点,不要看今生而已,那个无量的生死轮回,所造的罪业是无量无边的。所以我们要相信我自己是一个苦恼的罪恶众生,我从现在开始,即使我都不睡觉、也不吃饭,每天精进的修行,我还是没办法离开三界;就是你自己一点办法都没有,所以你必须被救拔。那谁能够救拔我呢?这怎么办呢?

  (二)、【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

  关键在这四个字:无疑无虑。我们一个人,平常没有念佛的时候,心中有很多的苦恼、很多的恐惧,这个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你把佛号提起来的时候,你还是产生恐惧、还是产生不安,表示你没有真正的皈依阿弥陀佛,你还在打妄想。以善导大师的标准,一个人把佛号提起来的时候,你即便心中有妄想,也不能随妄想而转,叫做顺从本愿。

什么叫做怀疑?什么叫做忧虑呢?善导大师说:

  第一个、你相信你业障深重,你认为你业障深重,不能往生,这个人没有顺从本愿,你顺从你的妄想。

  第二个、你认为你福报不足,不能往生——顺从妄想。

  一个人把佛号提起来的时候:他心中没有任何念头,完全把身心世界---一心归命,通身靠倒,这个叫做顺从本愿。这个跟我们修理观有点相似,把自己的身心世界空掉,然后那个明了的心,完全的靠在一句佛号上,这叫一心归命,通身靠倒。所以这整个第十八愿的修学,你看…诸位要知道净土宗,对佛号的要求不高哦,你看看乃至十念…这个我们不一定解释成十念,有人说解释乃至一念,不管一念、十念,总而言之,数目不多。净土宗对佛号数目的要求是不高的,但是对你的信心跟愿力是百分之百的要求,九十九分都不行,那个皈依的心,不能有任何差错。每一个宗派都有它的传承,净土宗是很强调信愿的,你往生与否,是信愿之有无;品味高下,在持名之浅深!

  信愿的栽培在哪里呢?第一个、你相信你是罪恶凡夫,你自己没有出离的力量;第二个、你相信阿弥陀佛,一定可以救拔你。然后你一心归命、通身靠倒,临终的时候,以你强大的信愿启动佛陀的他力门、果地教,然后感应道交往生。这是第十八愿的特点,以强大的信愿成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