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不要跟着感觉走

\

  佛陀讲这个意思:根、尘碰撞产生识,佛陀本来是要破识的,这个识是没有自体的,因为你根、尘碰撞才有,假借因缘而生,你把根尘拔掉了,识就没有了。

  佛陀这句话的意思是发明我空的真理,你看没有我嘛!你的感受、你的想法,就是那个根、尘碰撞创造出来的一个暂时的假名、假相、假用,它是在反应过去,它是在反应未来,如此而已,哪有真实不变的自体呢?

  但是阿难尊者,他就错解佛陀的意思,他就把它当作:哦!我的心就在那里。说:什么叫做我的心呢?我的眼睛看到花,我的心就住在这个花当中,我的心就住在花里面;我的心看到佛像,我就住在佛像里。那么根尘相碰撞产生的识,眼根是能分别,色尘是所分别,它是无知的,那么识生其中,则为心在。我的心就住在我当时的感受跟当时的想法。一口道出攀缘心的相貌!

我们一般人都是跟着感觉走,这是我们一个很严重的盲点!

  如果你真的今生要成就一个广大的功德,所谓广大的功德,就是出世间的功德,你要学习不要跟着感觉走!你老是跟着感觉走、你老是活在感觉当中,你就很难跳脱你的过去。生命的水流─生命是一个无止尽的水流,《唯识学》是这样形容:恒转如暴流,从过去流到现在,现在流到未来。你一个人活在感觉当中,你很难改变你自己,你昨天是怎么样,你今天还怎么样;你昨天看到这个事情会产生什么反应,你今天还是产生什么反应,学佛对你来说没什么改变,所以你一定要能够摆脱这个识。

  《唯识学》破这个识,这个八识是很严重的问题,我们下一堂课会讲到《楞严经》所破的是什么?什么叫生灭心?就是你带有情感的一个心识,叫做情识;这个情识包括两个内容:第一个感受,第二个想像,这个对我们修道是最大的一个问题。在本经当中,阿难尊者就说了:识生其中,则为心在。对啦!这是很老实的说明,凡夫的生灭心就住在自己的感觉,住在自己的想像;我想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没有人可以管你;那当然这个就是产生了颠倒想,也就启动了我们无始劫的业力,就从这里开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