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随喜别人?

\

  你看有些人,他进步很快很容易,你三年前看他没有这种功德,他现在有这种功德了;有些人你三年前看他是这付德行,你三年后看到他还是这付德行,好像这个善法要在他身上生起很困难。为什么你知道吗?

  一切法因缘生,而因缘主要就是心的问题,就是我们不要保持一个嫉妒心。

  我们凡夫内心的自我意识,会把自我抬高——高举,然后我们希望所有的荣耀都归于我。结果我们看到别人有功德的时候,我们习惯性是不耐他荣,结果我们跟这个善法结恶缘,伤害自己。

  一天拜一千拜我做不到,我一天只拜二百拜,没关系啊,我随喜你的功德、我赞叹你,我现在不能成就这个功德,我先跟这个善法结善缘总可以吧!

  我讲一句实在话,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善法是无量的,没有一个人能够在今生修习所有的善法,不可能!你不要说广大的波罗蜜,你光持戒,你也不可能每一条戒都持得很清净,不可能的,人的心力是有限,我们只能做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这部分。

  就是说誓修一切善那是一个理想,我们可能在无量的善法当中,有一些前生的善根,这一部分的善法你特别厉害;但是有很多善法你做不到怎么办呢?我建议大家:你可以先保持一个随喜、赞叹的心情,为你的来生布局,因为你要成佛,这些善法你迟早要成就的。

  比如说我嫉妒他,你要知道你嫉妒他是伤害了你自己,他今天在拜佛、持戒、打坐,你心中毁谤他、嫉妒他,你来生要修这个善法的时候,你就知道怕了。

  你看有些人他听经的时候,有人在讲《法华经》,他就能够去听了。有人在讲《法华经》,你很想去听,你不是肚子痛、就是腰痛,要不然就是车子突然没有油了,你的障碍一大堆。

  所以我们修学善法的时候,为什么有些人很顺畅,有些人有障碍?就是有这个毁谤。所以我们在面对善法的时候,即使没有生起的善法,都要保持随喜,这个叫做四正勤。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