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的支点

  诸位仁者: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今天非常高兴,诸位居士当中,有一位居士发心剃度出家。这就是为她剃度出家结个法缘,让她作为纪念,随意讲一讲佛法,题目是《修行人的支点》。

  一提到“支点”,我们就想到杠杆。沒有杠杆,不会存在支点。杠杆的作用是四两拨千斤,力量来源于支点。什么是杠杆?一切学佛人的修持方法都属于杠杆。各位修学人都有自己的法门,都按自己的方式、方法去修行。杠杆要想发挥作用一定离不开支点。这个支点是每日的静坐,在佛法杠杆力的作用下,把我们身体的业障,就是重于须弥的业障山也能撬动,扔到智慧海里化掉。所以杠杆的作用来源于支点,支点作用来源于身体,用身体作支点,才能把业障撬动,扔到智慧海里去。

  佛法是外来的杠杆,支点来源于自身;业障也在身体之内运行,表现为命运。静坐是我们支点,离开支点的杠杆,所起作用就不大。所以一些人光诵经、念佛,没有坐的功夫,最后往生没把握。打坐没有佛法作为方向也不行,一些外道也打坐,但他没有佛法作为方向,没有佛法这个杠杆,支点的作用也失去了。所以杠杆离不开支点,支点也离不开杠杆。

  佛法正法住世时,提倡静坐念佛,不管学净土、还是学禅、学密等。所以佛住世时,他的弟子都打坐。在《维摩诘所说经》上说宴坐,那个时代人非常精进,用斋或在山林、树下都在打坐修行。可现在,一些出家人、在家人提出一个问题,说我们也想打坐,效果也好,可是经过一段时间容易着魔。一听说着魔,一些在家人不敢坐了;一些出家人把打坐取消了,也不敢坐了。因为打坐重要,想修却不懂方法。现在,岁数大的法师特别是建国前的出家人不多,世间修行人也很少,有些修行方法没传承下来。这里重点说修净土的,就这个法门有传承。可有些人怕着魔,把普通的静坐丢了。

  这里说的魔境来自于三个方面:

  一是仙占身。这种人在没皈依佛门之前或没开始坐前,身上就有仙,一打坐,容易出现魔境界,自己的身体自己说的不算,属于个例,仅占少数。身体强一点的被仙占身,自己觉得无所谓。有的通过一段时间静坐,把仙驱走了,自己身体又归自己控制了,不适应这些仙住体了,属于坐好了。

  二是出现幻觉不会处理。一些外道说天眼开了,看到这个、那个,实际是大脑之想,经一段坐出现幻觉,属于五蕴织盛。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有定力,佛来佛斩,魔来魔斩,不去理它,你就抓住一句佛号。念佛是六字洪名。学净土的,千万不能四字,佛经上都是“南无”二字,四字不得度,必须带有“南无”二个字。念多少声四字都是在脑中一闪而过。在末法时代后五百世时,四字洪名才得度。现时,四字洪名只是结个法缘而已。没有“南无”这二个字,入不到我们的八识田里,被第七意识挡住了,四字洪名在脑子里不入心,所以打坐念佛一定要念六字,出现什么幻觉也不要怕,不要想也不要追逐一些不真实的东西。现在,有种已经活着往生极乐而留形于世的人,可以念四字洪名。你是吗?

  第三种情况是不懂得修持方法。在静坐过程中,没有人指导,现在的师徒不谈这个事情,也不去传承。修净土的静坐也有传承。下面简单说一说,什么情况下不能打坐。一是从天象上说,日食、月食不能打坐;二是天气上说,大雨雷电不能打坐;三是从时间上说,子时、午时不能打坐,阴盛阳盛易伤大脑神经,外道在这个时间打坐,佛家在这时不坐。四是从人上说,身体过于疲劳不能打坐,要休息一下再坐;身边有四眼人或有身孕之人不能坐;女人来月经或在身边不能坐;五是从环境上说,应避开一些动物。它们容易改变和影响周围的磁场,特别是现在流行养宠物,静坐念佛的人最好不养宠物,养了也要放别处去。

  一定要记住,不去理采、追逐出现的幻境,不要去想。现在的人停止一念很难,有的出现美景像、美女像;也有出现丑像。随着不同心性,你想美的来美的,所以被魔境迁着走。现在一些修行人,都提到这个问题,只要你按照这个做,没有魔境。

  静坐时,稳稳当当的,别着急,急不得、慢不得。这是从自我实际静坐中总结出来和一些师父传承记录下来的。

  对初行人来说,静坐刚开始很痛苦。开始坐会有酸、麻、胀、痛之感,这是开始。有的利根之人坐到三十天不撒手了,有的坐到百天左右,那就离不开打坐了,非常愿意去坐,到时候就想坐,坐的非常好。现在的一些修行人从静坐当中得到利益了,越坐越愿意坐。所以和初行人正好相反,到最后静坐不是苦差事,而是乐事、好事。

  有人问一个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怎么还有白衣讲法呢?佛住世时,称在家居士为白衣。观世音菩萨现居士身,所以称白衣观音。在家人讲法就称白衣讲法。有的人不懂,认为白衣讲法讲不出什么来,所以加以轻视。听什么人讲法不重要,能否讲出佛家的真实之意才重要。你拜什么人为师不重要,他能给你什么了生脱死的方法才重要。佛入涅槃时,荼吡七日,香七日,而佛身外白衣无损。一表俗谛,即末法时代,一些大修行人在世间。二表真谛,即教体不坏。所以不要被幻象、假象所转,只要能讲出佛家的正法就可以。

  讲法有讲正法、像法、末法,我讲就讲佛家正法。前一段有位大僧有二句话捎给我,即“六七因中转,五八果上圆”。我一看这话有见谛。我看完后便给加上几句,变成了学佛数字歌,大家可以欣赏一下。

  一三佛乘界,二四智不全,六七因中转,五八果上圆。九九证空道,十十妙音传,百千常往返,万万道不全。

  这里的数字从一到万,从最小到最大,把数字和道联系起来。在他那二句的基础上,我加了六句。给大家解释一下:

  “六七因中转,五八果上圆”是说我们的第六意识和第七意识,第六意识是思维,第七意识是下意识,可以称为魄之神的功用,即本能作用。这两个意识易被外界(顺境、逆境)牵着走,被外界所转;这叫六七因中转。因中转是因缘事;初学人无定力,凡夫更不用说,一定被转。五八果上圆,是说要想第八阿赖耶识超越五浊,第八阿赖耶识得到解脱,修行人必须证到果位,这话是见道。所以我加了几句,

  “一三佛乘界”,唯一佛乘才能超越三界。唯一佛乘,别无余乘。声闻、缘觉,智慧不全,佛乘为究竟,为究竟才能超越欲界、色界无色界,达到在佛国土成佛道,也超越身体的三界,这叫一三佛乘界;

  “二四智不全”,指二乘人声闻,包括四果罗汉,四向缘觉,所以说智慧不足,是不明白宇宙人生真相,得少为足,在法界非常局限。所以智慧只在色界或到达无色界就认为究竟,不发菩提心,不能成就自己的佛道,不能使自身的化身、法身圆满,只能把报身放到毗卢遮那佛法身之中;

  “九九证空道”,第九识是我们的性,第八阿赖耶识为我们的心。当第九识证得空时,会出禅定境界,禅定出现有空和妙有,所以有心空、性空。用出世间的智慧,在禅定中观察事物,看十方世界,看佛国土的三界,但是还有限;

  “十十妙音传”,我们的第十识,当性空以后时,才证得妙有。佛家讲十,发十种心,到这时十地菩萨有成佛的妙音,出现圣境成佛道,这时百千次往返于三界,干什么?度人。这叫百千常往返。观世音菩萨百千次往返,但不是报身,而是化身。释迦牟尼佛说我已八千次往返娑婆世界,也是化身。每尊佛、菩萨都是百千次往返,对菩萨行人万度万行。沒有不行的,但还有一念无明未破。这些境界完全来自于静坐、念佛的功德,都是从初步来的,离开打坐念佛,这些定境都沒有,声闻、圆觉沒有,菩萨沒有,不会成佛坐道场、出三界。

  所以支点的作用太重要了,通过讲“学佛数字歌”,给诸位讲静坐的重要。为什么重要,由于它关系到人身体的转化。我们现在这个身体除身体内有神识以外,还有七魄住体,人们往往不知道这七魄。其中心、肝、脾、胃、肾五个器官内有元神在体,构成五魄。这五魄能让你的心、肝、脾、胃、肾各自功能正常运转。另外那两魄,一是生殖系统,二是意根。这二魄对于学佛人的身体特别重要。我们学佛人必须把它转化。怎么转化,从静坐开始。离开静坐转化不了。特别是生殖系统,离开这一魄人无法正常生育。佛家讲坐,转化这魄、转化身体,静坐不能离开这魄。皇宮里的太监,属于六根不全,体内不能产生那种物质,那种物质不转化,其它魄想转免谈。只有把性根的物质,通过静坐转化掉,才能使身体的能量不放逸,把身体转变,增加体内的宇宙能量,打通气脉。道家讲“脱胎换骨”,佛家讲“四加行”就是这样。七、八十岁的人身体奇软、精神饱满、皮肤细嫩,精力十足,干活不累。这些都是修行证得来的,特别是修密的,达摩祖师活了一百五十岁,为什么?他的生命完全控制在自己手里,什么时候想走就走。除此以外,使第八阿赖耶识出离这个肉体,这种人佛家不来接,灵能离体也往生不了。我见过一位辟支佛,离开肉体后,什么都会念却往生不了。为什么?佛家不来接走不了,到那(娑婆世界的边境线)给我挡回来。现在世间的一些仙都能离体,它们有的到庙上、到道场上,也什么都会念,包括魔,你会的它也会,为什么不能往生?因为功德不够,没人接引。所以人把身体七魄转化,然后灵能离体,必须积功累德,才有把握往生。即使不去往生(有愿力),他知道怎么入手,投身三界不迷,照样出家积功累德。

  所以支点能转化人的身体,把魄元神都能改变,一到六地菩萨,化身没有成就,来此世界,报身就在这个世界。四果罗汉、辟支佛都没离开这个世界,一到六地的菩萨有的离开这个世界,多数在佛国土。讲这些是告诉人们只有利用好支点,证道后才能为师、才能坐道场、才能真正弘法利生。不管出家、在家都是如此。

  佛家的精髓是什么?是智慧。智慧是什么?真理。佛法是绝对真理,真理是什么样子?最朴素的、最现实的、人人都能做到的就是真理。高高在上的不是绝对真理。真理就像太阳东升西落,就像春天播种、秋天收获,就这么简单真实。智慧是没有极限的。今天有静坐的开始,以后就有身体转化的一天。空说佛法是表皮,唯有禅行入极里。禅行哪里来,禅行的一切来源于静坐,所以支点太重要。

  为什么人可修成,神不能修成?山神、土地都很厉害,但他们有神力无肉体支点,只能在虚空当中掌管点事请,即神活于天,人活于地。咱们生活在现实当中,利用好支点是学佛人的智慧。沒智慧的人生活在幻想之中。有人说,我可没时间打坐。等他刚有时间,黑白无常来了,你有没有时间也得去,不去也得去。现在这个世界的圣人,生活在真理之中、喜乐之中。而现在的凡人生活在颠倒之中,天天在时刻增长的无明烦恼之中,一时一刻都停不下来。连天人也只知道天天享天福。

  为什么让你静坐?希望你能利用支点,乐意去坐、主动去坐,人有潜能,得发挥。为什么被动打坐不行?我讲一个例子,有一位年轻的母亲,下班后她的三岁小孩在五楼喊她,她挺高兴,可孩子一不小心从楼上掉了下来,这位母亲快速跑过去把孩子接住了,小孩毫发未伤。在场的很多人都纳闷,她怎么能瞬间跑那么快啊,大伙就让她做试验。同样时间、同样距离,再能跑到就给你一万元。可是试了一百次也没成功。这就说明了潜力的作用。危急时刻,母性的潜能刹那间发挥出来。

  我们要利用静坐念佛这个支点,撬起千斤重的人生,使千斤重的人生负担变得轻些。我们身体轻,心就清净,这样我们容易入道。人活在世都为谋生,学佛人比不学佛人多了一条,在谋生的同时,加一条“谋求往生极乐世界”,这才是最大的谋生,其它的都是小谋生。

  静坐可以转化人的身体,末法时代的人业报深重。现代人一个淫字特别难办。高兴时说,摸着老婆的手,就像左手牵右手。现在学佛人说,牵着老婆的手,幸福会长久;拉着小姐的手,虽然心似潮水流,但是浑身在发抖,财尽福到头。学佛人用这种形式去教化世人,让这些人去转化。什么事大?生死事大。有人天天忙这、忙那,忘了生死事大,四、五十岁就死了,忙忙碌碌不知何处是家乡。我们应对自己负责,生死事大,所以先了生脱死。不忙这个事的人不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人吗?修行人讲法,对象不同,境界不同,讲法不同。达摩祖师到中国来,讲法的对象是一些高僧大德。

  很多学佛人不会修持自己。但洗澡大家都会。

  一要佛法。佛法就是事先准备好的洗澡用品;

  二来就是静坐。静坐就相当于清水,洗澡必不可缺的条件。

  三是精进。精进就是把水加热。有人刚开始静坐,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你不精进,就好比有了清水,却不加热,洗凉水澡肯定洗不好。

  四是弃转习气。水加热了我们就要先打一遍浴液,洗掉我们身上污垢。学佛上讲就是改掉身上的习气、毛病,不再犯戒、造业。不管是奶浴、盐浴,都得再用清水冲洗几遍。静坐就是洗涤我们的身心,静坐是基础、是根本,修行人离不开静坐。

  五是修忏悔。洗完澡要先穿内衣,内衣是遮丑的,表示我们要忏悔。内里有很多脏东西,只有忏悔才能去掉。

  因此修行就是利用静坐这个支点,至心念佛。静坐念佛不是大脑思维在念,而是神识念。神识离体后佛号声声不断,佛菩萨一接引,立刻就走。

  什么是出家?出生死之门为出家,了脱生死才是真正出家,否则不是真出家。出家要到庙上去,也叫伽蓝,翻译过来是清净地的意思。庙是清净的场所,是学佛静坐的道场。

  什么是解脱?出家不就是为求解脱吗? 得道、修道而成道,你没有道、没有果位、没有证,谈不上解脱,得道必须得法修行。解脱来自于静坐,修行人一刻也离不开。出俗世之家到清净地干啥呀?最难逾越的门坎是“放下”,我们必须学会放下。如“放下”不是叫你离婚;离婚是“放弃”。我们要对社会、家庭和周围的亲朋好友负责,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自己的志向坚固时,自然升起放下的念头,不思善、不思恶。放下别人对你的恩,对你的好;放下别人对你的欺侮、诋毁。把好与坏所有念头统统放到一边,这是放下的第一层含义。

  第二是不想昨天与明天。昨天的事已经发生,不可更改。放不下就是徒增烦恼,当下一声佛号,督摄自己的六根。不想明天,因为明天的事还没来,想了就是杞人忧天。众生轮转六趣,都在明天,都执著于明天。

  第三,不听是非、不看是非、不想是非。这个世间充斥着各种是非,满脑子听这个说是非,听那个说是非;在家人说是非,出家人也说是非;说这个法门如何如何;那个法门怎样怎样。听是非是习气,愿意看别人,不看自己。当你看是非的时候,你就起憎爱之心,一起憎爱差别心,就影响道业。你脑子里一想是非,就有因果,有轮回。 第四,不说是非。说是非有因果报应。出家人不说是非,僧团和合。在家人不说是非,家庭圆满。

  这四个“放下”能让你发慈悲心,长智慧力。把这些都放下以后,好好去念佛,念到一定程度时,慈悲心升起,以前的嗔恨心没了,怨心没了。对你再不好,你也不恨了;对你再好,你也不爱了。

  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是我们修行人的榜样,不管出家、在家,天天去行,按十大愿王去做。十大愿王是行菩萨道的具体表现,是六度万行的具体表现,具体包括: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轮。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你天天按照这十条去做,还有什么放不下吗?

  愿心是自然升起的。我往生极乐是愿,我好好修,我弘扬佛法是愿,将来度众生也是愿。地藏王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是大愿,所有这些升起的时候,都是好事,是喜。有喜就有舍,有舍就叫放下。这上述四条放在一起,叫真正的放下。真正放下的人是“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八风指利、衰、毁、誉、称、讥、苦、乐世间八法)我们在家人这样,出家人也是这样。别人赞叹你几句,你也别高兴,挖苦你几句,你也别上火。批评两句能怎么样?好能怎样,不好又怎样?好与不好都不重要,所以“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这样才有定力。定力来自于我们身体的清净念佛,所以静坐念佛才是学佛人修行的支点。

  最后,祝这位居士宏愿早成,道业辉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