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要有超人的价值观 不能斤斤计较

学佛要有超人的价值观 不能斤斤计较

  学佛要走正道,不走正道,不能称其为学佛者。对我们每个人来讲,现在正是反思的时候。我们过去曾经走了许许多多的弯路,没关系,只要你能够回到正道上来,还为时不晚。如果你一意孤行,你觉得你走的是正道,是对的,那我会说:“你很危险!”我们要反思这些个不正常的现象。

  “佛”,中国人造这个字造得非常好,它是一个“人”字,旁边一个“弗”字。“人”说明学佛只能是人才能做的事。有人说:“你看我给牛也皈依啦,马也皈依啦,把那些放生的动物都皈依啦。”这在菩萨戒里面是学平等法,其实这些动物未必受皈依了,它得了一条生命,这倒肯定是无疑的。

  你要知道,通过这种仪式,你、你的所得因缘、你的成佛的资粮在积累。

  我们经常见到有些受了菩萨戒的人常常对那些畜生讲:“你是畜生!有痴!发菩提心!”其实它会发吗?不会发。但是我们的心由此而改变,这非常有意义。我们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因此,我说学佛只能是人才能做的事,任何一种动物都不可能做。不论你怎么样赋予它,它也不行,因为我会说法,他不知道佛法是什么意思。我们一定要珍惜人身,非常难得,我们要珍惜。不要走错了,学佛是人才能做的事。

  旁边有一个“弗”,也就是说不是“人”的价值观念你才能成佛,有很多人学佛了,还在斤斤计较,还在跟家里的人、社会的人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在计较,你要知道,你一信佛,你的价值观念应该超越“人”了,至少你要学着、试着超越。你怎么可以再去斤斤计较?所以这是个悲哀。

  我曾经在路边经行的时候遇到两个人在探讨,在愤怒地探讨:说某人已受了菩萨戒,但是又喝酒、又吃肉,还有骂人,还干坏事。两个人说得特别激动,而试图引起我的注意,我一贯不注意别人的事情。后来他们终于耐不住,就问:“请问师父,你给评评理。”我说:“你们俩是佛教徒吗?”他们说:“是啊,我们受菩萨戒已经七、八年了。”我说:“你们说的那个人他是佛吗?”他说:“不是。”我说:“那你们学佛就好了,没必要跟他学。”

  你又何必去计较呢?各有因缘,因果自负,如果你能劝说得了他,你应该去劝,如果你劝了他三次,他再也不听,那么接下去你再劝的话那就是你的过了。因为戒律上有规定:你只能劝三次,超过三次,人家再也不听,那就是你有过了。因为你不知道,这是因缘不合适。所以我们明白了,我们要改变我们作为“人”的价值观念。所以我们要说,我们是“人”,我们很幸运,但是我们要改变“人”的价值观念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想起,弘一大师有一句话:他说“昨日种种比如昨日死”就是说你在告别过去,“今日种种比如今日生”,因为你获得了新生。如果你一直纠缠在过去,那么你没有希望。这个不是我危言耸听,因为学佛就是要不断告别过去,你才能够真正的放下,放下才会看破,看破你才会自在,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信你就试试。如果你一直纠缠过去,二十年前、昨天或是前天的事情,你一直在计较,那你学佛没有希望。这种悲哀、这种烦恼都是你自己制造出来的,说明你还是人的价值观念,有人耿耿于怀、记忆非常深刻,那说明你的记忆力好,你做人可能是合格的,但是你要学佛,你是差之千里,所以要反思、反省,要转变,转变我们的价值观念。

  我们要告别过去,展望未来。告别过去,是因为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展望未来,是因为未来有希望;把握现在,是因为只有现在,我们才能有所作为,所以我们要把握现在。这是第一个大问题:反思、反省、转变。因为我们的价值观念出现了差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