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

《金刚经》是佛教重要经典。根据不同译本,全名略有不同,鸠摩罗什所译全名为《金刚般若(bōrě)波罗蜜经》,唐玄奘译本则为《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梵文 vajracchedika-praj?āpāramitā-sūtra。《金刚经》传入中国后,自东晋到唐朝共有六个译本,以鸠摩罗什所译《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最为流行..[详情]

《金刚经》讲解第三十七讲

  主讲:释慧祥

  日期:2006年06月18日

  讲次:第三十七讲

  请大家合掌。

  三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并称念:“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并发愿:佛弟子(您们的名字)愿以今天听经功德,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愿令一切众生:未种善根者,得种善根;已种善根者,善根增长;善根增长者,发菩提心;已发菩提心者,于菩提心不退转;菩提心不退转者,速成佛道;成佛道者,广度一切众生无有障碍。

  并愿以此誓愿之福回向给佛弟子(自己的名字),愿弟子业障消除,福慧增长,身体健康,家庭和乐,事业顺利,生生世世不堕三途八难,生生世世见佛闻法,随佛修行,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成熟众生,庄严净土,早登正觉,广度众生。

  三称:“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

  三称:“皈依十方三世一切法!”

  三称:“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僧!”

  好!请放掌。

  前面三次上课都是在说明“若菩萨通达无我法者,如来说名真是菩萨。”中的“无我”一词。今天,我们就不多说有关“无我”更深的义涵及运用,请大家各自努力深入观照,解法实义。

  我们接著来看经文。

  【经文】“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肉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天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慧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法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佛眼。”

  【释经】(大家都懂,省略,直接说明)

  【说明】

  众佛友!这“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统称为“五眼”。

  我要说明的是:

  一、一切众生本具五眼,只是不自知具五眼,或知而不会用,所以尚未“清净”。何以知之?

  如《大智度论》载:“【论】问曰:佛何以不说行般若波罗蜜生五眼,而说净五眼?答曰:菩萨先有肉眼,亦有四眼分。以诸罪结使覆,故不清净,如镜性有照明垢,故不见,若除垢,则照明如本。菩萨行六波罗蜜,灭诸垢法故,眼得清净。肉眼,业因缘故清净。天眼,禪定及业因缘故清净。余三眼,修无量智慧福德因缘故清净。”

  二、我们当如实照见本具的五眼。

  三、我们当令五眼清净。

  有关菩萨清净五眼后是如何的情况,在No.220a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8)T05,p0042c中有说明。因为太长,我就不贴文了,请大家自行去深入瞭解。

  我只引用一些些来说明我所要说明的重点。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载佛云:“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訶萨,修行佈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得净五眼。何等为五?所谓: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CBETA,T05,no.220a,p.42,c26~28)。

  请大家注意!

  在这经文中,佛说“净五眼”而不是说“生五眼”,可见,我们一切众生“本具五眼”,只是未清净。

  我现在来介绍五眼每一眼的特性,请大家依文观照,希望大家能照见本具的五眼,将来就能清净之。

  一、肉眼:即肉身中的眼睛。

  此肉眼,依每个人自己所造的“业因缘”的清净程度不同,则“肉眼”所能见的范围也就不同。

  又有哪些“业因缘”会令肉眼不清净呢?

  肉眼瞎盲之业:

  (一)、《大乘方广总持经》:“以恶眼视发菩提心人,故得无眼报。”(CBETA,T09,no.275,p.381,a17)。这儿的“无眼”,就是“有肉眼而不能发挥功用”。

  (二)、《大方等大集经》:“若有破戒比丘受他所舍,乃至一华一果,是恶比丘以愚痴故,受他净心所施诸物获大恶报,于现在世得四恶报,……三者,从彼命终生毒蛇中,得无眼报,经无量岁唯食于土。四者,于彼命终得生人中,堕五浊世,不值诸佛,于彼世中虽得人身,常无眼目……”

  (三)、《最胜佛顶陀罗尼净除业障咒经》:“佛告帝释:尔时,婆罗门子者,今善住天子是也,由其恚言将畜比母,今招七返作畜生身。又由作维那时出食秽言,业感令其常食不净,慳僧食故地狱受苦,骂盲瞎故,得无目报,七百生中,常无两目,长处黑闇,受大辛苦。”

  (四)、《佛说出家功德经》:“佛告阿难:若复有人,破坏他人出家因缘,即为劫夺无尽善财福藏,坏三十七助菩提法涅槃之因。设有欲坏出家因缘者,应善观察如是之事。何以故?缘此罪业,堕地狱中,常盲无目,受极处苦。若作畜生,亦常生盲。若生饿鬼中,亦常生盲,在三恶苦,久乃得脱。若生为人,在母腹中,受胎便盲。汝于百岁,常问是义,我百岁以无尽智说是罪报,亦不可尽。于四道中,生而常盲。我终不记,此人当有得脱时。所以者何?皆由毁出家故。”

  (五)、《大宝积经》:“彼菩萨,见诸贤善清净苾芻来至其所,輒生嫉妒嗔恚之心。内虽忿结,而外现清白。与交言论,心乃慳吝,而身恒将遇随事供拟。或私处隐屏,怒眼视之。或以不实事,用加诬谤。舍利子,以是因缘,如是菩萨当知摄受地狱业道,生盲种子,植其中心。虽生人道,复在边地,遭诸苦楚,受生盲报。多被诽谤,为他役使。昼夜辛勤,初无停息。”

  (六)、《大方等大集经》:“若有众生于过去世作诸恶业。或毁于法,或谤圣人,于说法者为作障碍。或抄写经,洗脱文字。或损坏他眼,或暗蔽他。此业缘故今得盲报。”

  (七)、《佛说佛名经》:“复有众生,两目盲瞎,睹无所见。或触树木,或堕沟坑,于时死已,更复受身,亦复如是。何罪所?佛言:以前世时坐,不信罪福,障佛光明,缝鹰眼合,笼系众生,皮囊盛头,不得所见,故获斯罪。”

  以上种种,我只是略举目前所找到的经文来跟大家共勉,希望我们都要反省改进,别再造以上这些业缘,才不会感应到肉眼不清净的果报

  但是,实际上还有很多原因,都会造成肉眼不清净。我们平时要修四念住,才能时时提起正知正念,才能知道自己是:“念何事?思何事?修何事?云何念?云何思?云何修?以何法念?以何法思?以何法修?以何法得何法?”(《妙法莲华经》CBETA,T09,no.262,p.19,b27~29)。

  现在来说明,肉眼清净后会如何?

  《妙法莲华经》:“是善男子、善女人,父母所生清净肉眼,见于三千大千世界,内外所有山林河海,下至阿鼻地狱,上至有顶,亦见其中一切众生,及业因缘果报生处,悉见、悉知。”(CBETA,T09,no.262,p.47,c8~11)。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时,舍利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訶萨清净肉眼?佛言:舍利子,有菩萨摩訶萨肉眼见百逾缮那;有菩萨摩訶萨肉眼见二百逾缮那;有菩萨摩訶萨肉眼见三百逾缮那;有菩萨摩訶萨肉眼见四百、五百、六百、乃至千逾缮那;有菩萨摩訶萨肉眼见一赡部洲;有菩萨摩訶萨肉眼见二大洲;有菩萨摩訶萨肉眼见三大洲;有菩萨摩訶萨肉眼见四大洲;有菩萨摩訶萨肉眼见小千世界;有菩萨摩訶萨肉眼见中千世界;有菩萨摩訶萨肉眼见三千大千世界。舍利子,是名菩萨摩訶萨清净肉眼。”

  什么是“逾缮那”?

  就是“由旬”,梵语yojana之音译,巴厘语同。意译合、和合、应、限量、一程、驛等。又作逾闍那、逾缮那、瑜膳那、俞旬、由延,为印度计算里程之单位。盖梵语yojana乃“附軛”之义,由语根yuj而来的名词,即指公牛掛軛行走一日之旅程。另据大唐西域记卷二载,一由旬指帝王一日行军之路程。

  众佛友,我们肉眼的“视力”能见很有限,就知道自己肉眼不清净。所以,我们要自我省思是造了什么“业因缘”,而造成肉眼不清净,因此要清净我们的业因缘,才能令我们的肉眼清净。

  众佛友!我在来南非之前,曾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说:

  有一位臺湾的山地青年,他的视力极好,7.0。别人要用望远镜才能看到的飞机,他用肉眼就可以看到了。为什么呢?就是业因缘比较清净所致。

  我们现在依刚刚的经文来反省自己,当自知有造不清净业后,就要提醒自己永不再造同样的错,所以,才能有机会令肉眼清净。

  一、我们有“不信罪福”吗?有则当改。当深入瞭解罪福的业报因缘。

  二、我们有“障佛光明”吗?有则当改。当自己令佛前灯常能光明相续,并欢喜别人点佛前灯,鼓励别人点佛前灯,并赞叹点佛前灯者。

  三、我们有“缝鹰眼合”吗?有则当改,别再造同样的业。欢喜没有造此恶业者,赞叹没有造此恶业者,好言劝令有造此恶业者不要再造。

  四、我们有“笼系众生”吗?有则当改,提醒自己永不再造,并欢喜不造此恶业者,并赞叹不造此恶业者,见造此恶业者当起好言慰问,劝令改此恶业之行。

  如此种种,我们都要一个一个去反省自己、改进自己,停止所有令肉眼不清净的“业因缘”,成就圆满令肉眼清净的“业因缘”。

  为了说明肉眼不清净的地方,我们还得再深入说明清净其余四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一般人的肉眼是不清净的,为什么呢?

  一、太暗看不清楚。

  二、太亮看不清楚。

  三、太近看不清楚。

  四、太远看不清楚。

  五、有阻隔看不清楚。

  六、在背后看不清楚。

  七、有晃动看不清楚。

  八、没有起注意看不清楚。

  九、眼睛没有对焦看不清楚。

  十、视力不好看不清楚。

  十一、太大看不清楚。

  十二、太小看不清楚。

  十三、分心看不清楚。

  十四、被催眠后看不清楚。

  十五、喝酒后看不清楚。

  十六、吸毒后看不清楚。

  十七、精神不好看不清楚。

  十八、没有经过训练看,所以看不清楚。

  如此种种原因,都是肉眼不清净的现象。

  因此,我们除了要清净我们的肉眼以外,还得清净其余四眼令清净,才能看得清楚。

  众佛友!

  为了令肉眼看得清楚,令我们能如经典所说:“父母所生清净肉眼,见于三千大千世界,内外所有山林河海,下至阿鼻地狱,上至有顶,亦见其中一切众生,及业因缘果报生处,悉见悉知。”请大家要好好修行,能令肉眼清净之行当做,会令肉眼不清净的行为不要做。

  好了!下课!祝大家照见五眼,得清净五眼。

  (注:已经慧祥法师初次校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