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经

《心经》可以指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佛经中字数最少的一部经典著作,因其字数最少、含义最深、传奇最多、影响最大,所以古往今来无数艺术家都倾注极大精力和虔诚之心,把《心经》创作成为异彩纷呈的艺术品。自由自在的菩萨用般若智慧言传身教众生,依靠自心的心灵智慧,从烦恼生死的这一边到..[详情]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解说第五讲

  众佛友!

  一样的,请大家复打。

  题目:《心经》解说

  讲次:第五讲

  日期:2007年10月22日

  初校曰:2007年10月24日

  主讲:释慧祥

  请大家合掌!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祈愿“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回向:佛弟子(自己名)愿以今天听经功德,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愿令一切众生,未种善根者,得种善根;已种善根者,善根增长;善根增长者,发菩提心;已发菩提心者,于菩提心不退转;菩提心不退转者,速成佛道;成佛道者,广度一切众生无有障碍。

  并愿以此回向之福,发愿令佛弟子(自己名),业障消除,福慧增长,身体健康,家庭和乐,事业顺利,生生世世不堕三途八难,生生世世见佛闻法随佛修行,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成熟众生,庄严净土,早登正觉,广度众生。

  “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三称

  “皈依十方三世一切法”三称

  “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僧”三称

  称念并回向毕者,请放掌!

  众佛友!

  在第四讲中,我有提到为了了解“般若”一词,要说明十个词。

  即:一、福报。二、聪明。三、知识。四、技术。五、智。六、慧。七、智慧。八、般若。九、般若波罗蜜多。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而我上次只说明了前面四个词“福报”“聪明”“知识”“技术”。

  现在我接着说明:

  五、智: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

  问:当一个人,有了“福报”“聪明”“知识”“技术”。就一定可以具足“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吗?

  答:不一定。

  为什么?

  例如:

  有人具福报本不缺钱,此人亦聪明记忆好,并且有知识,有技术。什么技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开锁的技术。但是他为了表现自己的技术高超,就去当小偷为了好玩。结果被捉去关了。

  这时,没有人会说他有“智”的。

  因为他并没有善用他的“福报、聪明、知识、技术”来有效解决他的问题,反而是用来增加更多自己及别人的问题。

  又例如:有人开车技术高,就习惯飙车,结果车祸或受伤,或死亡,或车毁……。

  这时,也不会有人说他有“智”,因为同样地,他并没有善用他的“福报、聪明、知识、技术”来有效解决他的问题,反而是用来增加更多自己及别人的问题。

  但是,如果有人开锁技术高,而发明不容易被开的锁,申请专利,所以赚大钱,全家生活改善。

  这时,人们就会说他有“智”。因为他有效运用了“福报、聪明、知识、技术”来解决问题。

  又如,有人开车技术高超,而不飙车,但是当开车时,遇紧急状况,因为依着高超技术,逢凶危而化为安,这时车上的人,都会说他「技术高超,才能化险为夷」,而这就是属于「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属于「智」。

  六、慧:令问题不再产生的能力。

  问:有智(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人,就会有慧(令问题不再产生的能力)吗?

  答:不一定。

  为什么呢?

  例如:

  有人感冒了,他有福报可以遇到良医,他也有聪明记住此良医的地址电话,他也有知识能正确在就医过程中先如何正确处理自己的疾病而不令恶化太快,他也有技术能开车到良医所在地,他也能正用这些福报、乃至技术等而来到医生处也有效解决此感冒的问题了。

  但是这不表示,他已经有能力令此感冒不再产生。

  如果他能请教良医而知道感冒的原因,所以他能注意,并养成习惯,令同一个原因,不会再产生,所以不会因为这个原因而再次感冒,这时,他就具有“慧(令问题不再产生的能力)”了。

  又问:有“慧(令问题不再产生的能力)”,就一定有“智(解決问题的能力)”吗?

  答:这也不一定。

  为什么呢?

  例如:

  有人有慧(令问题不再产生的能力),他不想要有婚姻的麻烦,所以就不结婚,而出家去了。所以解脱了所有有关婚姻相关的一切问题了。但是不表示,他就有能力当他还俗结婚后就有能力解决夫妻之间的问题,小孩的问题,家庭的问题。

  因此,可见“智(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慧(令问题不再产生的能力)”是两件事,两种不同的能力,两样都要学。

  七、智慧:有效解决问题,并令问题不再产生的能力。

  当大家了解了“智”与“慧”,这时有关“智慧”大家一看就明白了。

  八、般若:事先观察、事先了解、事先准备、事先预防、事先做好心理建设的能力。

  众佛友!

  问:有智慧(有效解决问题,并令问题不再产生的能力。)就一定会有“般若(具事先观察、事先了解、事先准备、事先预防、事先做好心理建设的能力。)”吗?

  答:不一定。

  为什么呢?

  例如:

  有人生病时能解决,生病后也跟良医学会了预防。但毕竟,还是有生病,有痛苦产生之后才来处理。而非在疾病未产生以前就处理掉了。

  如果有人能在未感冒之前,就事先观察、事先了解、事先准备、事先预防、事先做好心理建设。所以基本上不会生病,但是万一不小心生病了,还是有“智慧”来处理。所以这种比“智慧”再高一级的能力,叫“般若”。

  众佛友!

  有“智慧”不一定有“般若”。但是有「般若」一定会有「智慧」。

  又众佛友!

  有时,佛经中,将“般若”译为“智慧”。

  这时,就是将“智慧”一词中的“慧”是指“深慧”也就是“般若”来解释。

  众佛友!

  “慧(令问题不再产生的能力)”如果要广义来说,是归属于“般若”的最初浅的运用。

  换句话说“般若”是“慧”的深入运用。

  又因为“般若”的运用,不但是“慧”的深入运用,而且还具备了“智”的运用,所以有时“般若”在佛典中被译为“智慧”来解释,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时,对“智慧”一词的解释就要依“般若”一词的原意来解释,才能通。

  现在为了令大家有更明确的了解,所以我将“智”“慧”“智慧”“般若”四个词,用个例子来说明令大家一目了然!

  一、智:生病懂得看对医生所以能将病治好,但不懂得学会预防。所以生病时,及以后都还是会有生病之苦。

  二、慧:能从别人生病中吸取教训,学会预防所以就不会生病。但是实际上如果生了病,并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将病医好。所以万一生了病,还是有生病的痛苦。

  三、智慧:生病时懂得看对医生,同时从中吸取教训学会预防所以以后就不会再生同样的病了。这中间还是有之前生病的痛苦。

  四、般若:未生病,就事先从生病的人身上,及从良医处,知道了病的苦,学会有病时如何治疗,学会如何预防,并且,也将福报修好了,所以到时不会遇不到良医,也不会得不到药,所以不论将来有病无病都能令问题的苦减到最少,甚至没有苦。

  又众佛友!

  如果有人将“福报、聪明、知识、技术、智慧”用来对未来做事先观察、事先了解、事先准备、事先预防、事先做好心理建设,那这时这“智慧”就是“般若”了。

  因此,我也才会说“般若”是“智慧”的深入运用。

  众佛友!我们接着说明下一个词:

  九、 般若波罗蜜多:运用事先知道的能力来安全有效无后患的渡过生死河岸。

  问:有“般若”就一定有“般若波罗蜜多”吗?

  答:不一定。

  为什么呢?

  例如:

  如佛经中载转轮圣王,因为行十善,所以就能感得今生没有任何的疾病,而只有六个病:饥、渴、小便、大便、老、死。

  对疾病而言,这转轮圣王,也真的完全将“般若”发挥得淋漓尽致了。

  但是,这转轮圣王,还是避免不了还得受轮回之苦。

  因此,可知这转轮圣王,虽然具足“般若”能行十善,所以可以将这疾病的苦大部份都事先处理掉了,就算剩下的苦也是很少的。但是这“轮回”的苦。还是不能免除,所以根本还未能渡过生死河岸。所以他还不能算有“般若波罗蜜多”。

  如果有人运用“般若”来解脱“生死轮回的苦”,那时就叫“般若波罗蜜多”。

  如果有人还未解脱生死轮回,但是已懂得运用“般若”来朝向“对岸”。这时名“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如果有人已解脱生死轮回,但是度众生而未圆满,所以还未成佛。但是他是运用“般若波罗蜜多”来广度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渡过生死河岸。这时名“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观世音自在菩萨,虽然过去成佛过了。但是他后来又重新发深重愿,要度更多众生,所以现在还在行菩萨道。可见他已经具足“般若波罗蜜多”。

  又观世音自在菩萨是运用他的“般若波罗蜜多”来施设众生方便善巧,来令众生朝向解脱成佛发展,所以他现阶段是属于“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又观世音自在菩萨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他如实的去观照五蕴,知见到五蕴要如何发展才能空掉苦厄,所以他就有能力在度众生之时,不会引发任何一点点的苦厄。

  众佛友!

  这就是观世音自在菩萨对“般若波罗蜜多”法门的有效运用的实例。

  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上正等正觉。

  众佛友!

  问:有“般若波罗蜜多”就一定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吗?

  答:不一定。

  为什么呢?

  发心的问题。

  怎么说是“发心的问题”呢?

  答:对“般若波罗蜜多”的运用有下列四类人:

  (一)发小乘心:只想要解脱三界轮回,并还未曾发心要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所以只是运用“般若”来达到“波罗蜜多”。所以这种人还不一定能成佛。

  (二)发中乘心:只想要解脱三界轮回,并愿意在无佛的时代来接引众生令众生种福田。虽然能运用“般若”来达到“波罗蜜多”,也能“行般若波罗蜜多”来接引众生修福。但是因为也没有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所以也还不会趣向成佛。

  (三)发大乘心:想要解脱三界轮回,更想要解脱一切境界,更想要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想要度一切众生成就无上菩提。虽然这类修行人,能修学“般若”。进一步也能运用“般若”来“波罗蜜多”。也能运用“般若波罗蜜多”来度众生。也能运用“般若波罗蜜多”来帮助自己及众生来趣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但是还未成佛,而只是趣向成佛。

  (四)发最上乘心:这又可以分二类:

  1.发最上乘心,处菩萨位:即发心要善用一切时间因缘来帮助一切众生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但是自己则还未成就无上菩提。

  这类人范围很广。

  从初发心的凡夫菩萨,直到已成佛过又重新发愿的妙觉菩萨,都算。

  但是,当知,有些菩萨修行是发最上乘心,但有些菩萨只发大乘心来修行,并未发最上乘心。

  又当知,“妙觉菩萨”一定是以最上乘心来修行。

  2.发最上乘心,处于佛位:一切诸佛,必然是以最上乘心在度众生。

  众佛友!

  这四类人,对“般若波罗蜜多”的运用,是层层深入的。

  其中,发最上乘心,处凡夫位的菩萨,还不具般若波罗蜜多。但趣向般若波罗蜜多。

  又其中发最上乘心,处圣位的菩萨,则具足般若波罗蜜多。

  众佛友!

  从发小乘心的阿罗汉、发中乘心的辟支佛、发大乘心的圣位菩萨、发最上乘心的圣位菩萨,到行最上乘行的佛。他们对“般若波罗蜜多”的运用都是一个比一个深入。

  众佛友!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才是我们的修行成果的最终目标。

  又众佛友!

  我们自己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并以最上乘行来广度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直趣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才是我们永远的,最终极目标。

  众佛友!

  如果以这个“发最上乘心”的角度来看,当知“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只是过程。而非最终极的目标。

  自己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并永远以最上乘行来广度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直趣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并懂得用最上乘行来度一切众生发最上乘心,行最上乘行。才是最终极目标。

  众佛友!

  请大家要发最上乘心,行最上乘行。

  因为有人来修理东西,我要去看一下。所以今天上课到此,谢谢各位。

  祝发最上乘心,行最上乘行。

  下课!

  (注:学生赖宏德整理,已经释慧祥法师初次校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