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经

《心经》可以指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佛经中字数最少的一部经典著作,因其字数最少、含义最深、传奇最多、影响最大,所以古往今来无数艺术家都倾注极大精力和虔诚之心,把《心经》创作成为异彩纷呈的艺术品。自由自在的菩萨用般若智慧言传身教众生,依靠自心的心灵智慧,从烦恼生死的这一边到..[详情]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解说第四讲

  题目:《心经》解说

  讲次:第四讲

  日期:2007年10月15日

  主讲:释慧祥

  请大家合掌!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祈愿“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回向:佛弟子(自己名)愿以今天听经功德,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愿令一切众生,未种善根者,得种善根;已种善根者,善根增长;善根增长者,发菩提心;已发菩提心者,于菩提心不退转;菩提心不退转者,速成佛道;成佛道者,广度一切众生无有障碍。

  并愿以此回向之福,发愿令佛弟子(自己的名字),业障消除,福慧增长,身体健康,家庭和乐,事业顺利,生生世世不堕三途八难,生生世世见佛闻法随佛修行,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成熟众生,庄严净土,早登正觉,广度众生。

  “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三称

  “皈依十方三世一切法”三称

  “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僧”三称

  称念并回向毕者,请放掌!

  众佛友!

  上一讲说明“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的经文中的“观自在菩萨”及“行深般若波罗蜜多”。

  而现在,我要给大家一个法门,只要您们来上课,就用这个法门来听法。

  一、我在说明时,您们每个人都要有所回应,而别我在说明,您在闲聊,或做别的事。

  二、回应时,是将我所说的看一遍后,以密谈的方式,以回忆的方式,一字不漏的打出来。如果做不到一次看全句,可以至少一次看一句或二句。以自己的能力来进步。

  三、打字时,前面加:师父说:……。

  四、如此之法,是为了帮助您们学习时能专注,并令您们能看清楚我所说的。

  五、又如此之法,可以训练您们,增加记忆能力、理解能力,及打字能力。

  好了!希望大家能以想要进步再进步的心来学习此法门。

  也希望大家能因为此法门来成就“多闻第一”。

  又如果有事,就去做,别担误了工作。

  众佛友!

  平时,我们在听法,甚至听人说话,也都可以学“行深般若波罗蜜多”的法门。

  众佛友!

  现在我来深入说明。

  当知,“行深般若波罗蜜多”,共有四个法门。

  哪四个法门呢?一、行。二、深。三、般若。四、波罗蜜多。

  我现在来一一说明。

  一、行:发展、运用、实践也。

  二、深:深入,进步再进步也,加深加广有效的运用范围也。

  三、般若:

  般若,是梵语prajna的音译。pra 是“事先”,jna是“知道”。所以加起来就是“事先知道”之意。

  又为了真的能“事先知道”。又有五个法要运作:

  (一)事先观察。(二)事先了解。(三)事先准备。(四)事先预防。(五)事先做好心理建设。

  例如:我在佛学院带学僧。有时我有事需要学僧帮忙。

  这时为了我能运用“般若”法门来令我无论学僧反应如何我都能解脱该境界。

  我就“事先观察”,当我们跟学僧提出来我需有人帮忙时。这时可能会没有。可能只有一个人。可能只有二个人。可能只有三个人。或可能是全部的人帮忙。

  我就“事先了解”不可以认为一定会有人帮忙。也不可以认为一定没有人帮忙。

  我就“事先准备”如果没有人帮忙我就如何如何做。如果有一个人帮忙我又当如何如何做。如果有二个人帮忙我又当如何如何做。…乃至如果有全部的人来帮忙,我又当如何如何做。

  又我就“事先预防”如果自己在做,或有人帮忙之下,会有什么危险的事,或无效的情况,或后患的情况,我都事先教导说明令我自己,或整体都事先了解,事先准备。

  又我就“事先做好心理建设”如果自己做得很好或做得不好有人评语时当如何解脱该境界。如果帮忙的学僧被别人评语时我该如何帮助他们先心理建设令他们也能解脱一切境界。

  好了!当我都“事先知道”我就去做。

  往往一切都在我的预料之中发展。所以能“度一切苦厄”。

  现在来深入说明,“般若”与“智慧”“聪明”有什么不同吗?

  虽然有关这个问题,我以前也说明过。但是我现在还是不厌其繁,再说明一次。也希望大家能不厌其繁,再次深入观察。

  为什么呢?

  因为任何一个法,只要再次的观察,就会有再深入的体会与了解。所以我们要有乐于玩习再三,乃至千万遍的心。

  《中阿含经》“如是诸法广学多闻。玩习至千。意所惟观。明见深达。”(CBETA, T01, no. 26, p. 423, a27~28)

  现在我就来说明“般若”跟“智慧”“聪明”这些词的含义。

  为了解说这些词,其实同时要说明下列的诸词:

  一、福报。二、聪明。三、知识。四、技术。五、智。六、慧。七、智慧。八、般若。九、般若波罗蜜多。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一、福报:就是指善的因缘力。

  例如:有人愿意帮助我们做好事,就有善的因缘力,就是有福报。没有人愿意帮助我们做好事,就是没有善的因缘力,就是没有福报。

  又有人愿意帮助我们做恶事,就是有恶的因缘力,就是没有福报。没有人愿意帮助我们做恶事,就是有善的因缘力,就是有福报。

  如此,一切的人、事、时、地、物种种善的因缘力。都是属于福报。

  而这一切“人、事、时、地、物”是属于福报中的“依报”。

  又身心的种种善的因缘力,也是属于福报。

  例如:四肢健全、耳聪目明、记力好??如此种种。

  又这种属于身心的种种善的因缘力的福报,名为“正报”。

  众佛友!

  二、聪明:指耳聪目明记忆力好。

  众佛友!我们每个人,天生就能“耳聪目明记忆力好”吗?

  答案是“不一定”。

  那么,是怎样的人,能“天生耳聪目明记忆力好”呢?

  当然就是,上辈子“有修福报”的人。才能这辈子一出生就感应而成就如此的“正报”。

  所以,如果我们希望下一辈子一出生就“聪明”,则现在就要开始“修福报”。

  三、知识:如实的认知。

  众佛友!

  一个耳不能听,眼不能见,记忆力差的人,是很难能如实的认知的。

  例如:“瞎子摸象”就是最好的例子。

  又如:现今常常有新闻说某某老人得痴呆症,迷路回不了家。

  可见,没有“聪明”是很难有“知识”的。

  也就是说:耳不听,眼不明,记忆力不好者,是很难具足如实的认知的!

  又深入观察“有聪明者,就能有知识”吗?

  答案是:“不一定”。为什么呢?

  岂不闻“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如果有一个人,天生聪明。二岁时,就能背诵五首唐诗。人们就以为他是天才儿童。

  但是如果此人,到了二十岁时,也还只会背这五首唐诗。人们就不会说他是天才了。

  为什么呢?因为他没有进步。

  同样的,天生聪明者,要能具足“知识”,就要进步,也就是要多看、多听、多学。

  所以古德有云:“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所以我们如果想要聪明,当修福报。想要有知识,当多看多听多学。

  又我们多看多听多学,不是乱看乱听乱学。

  而是要跟“善知识”学。

  譬如:

  有三兄弟,他们都想学煮饭。

  大哥心想,我最大,最聪明,我自己来研究,必然能煮出又香又Q的饭来的!就开始“闭门造饭”。结果浪费了很多米水,也还没有煮成功。

  这时二哥心想:这大哥“闭门造饭”太自大了,也太浪费。我要找同样想要学煮饭,而不会煮饭的小朋友来一起研究。众志成城,就能研究出来的。

  结果,也一样,浪费了更多的米水,也还没有煮成功。

  这时小弟心想,这大哥“闭门造饭”,二哥“众人造饭”。都是浪费,不如我去问妈妈。于是小弟,问了妈妈,立刻就学会了。

  众佛友!

  就依这个譬喻来说明。

  就算这三兄弟的聪明才智,都是一样的。

  只有亲近善知识,如小弟问妈妈学煮饭,是最有效的。能立即学到“知识”。

  众佛友!同样的,纵然您天生聪明绝顶,当知也要亲近善知识。

  如此,才能成就“如实的知识”。

  四、技术:有用有效的技能。

  众佛友!

  不聪明,又没有知识的人,能学得好“技术”吗?

  当然不可能的。

  就如同,英文单字都背不起来,也没有英文文法的知识者,是不可能学好讲一口流利英文的技术的!

  又众佛友!

  有聪明,有知识,就一定有技术吗?

  答案是“不一定”。

  哪么,要如何才能从有聪明有知识,变成有技术呢?

  答:当多加有效的练习。

  例如:

  有人想学打字,他很聪明,能记住键盘的按键位置,他也有所有相关打字的知识,知道每个指头当如何放,如何用。

  但是他如果从来就不练习,他是不可以成就每分钟一百个字的技术的!

  因此,可知,想要成就技术,除了要“聪明、知识”,还要多加“练习”才能成就高超的技术的。

  众佛友!由于我要开会了,所以今天就说明到此,祝大家懂得修福、修聪明、修知识、修技术!

  作业:

  一、请写出上课“复打我所说的话”如此法门的心得。

  下课!

  我下了!886

  众佛友!

  也希望我们都还要在打字上更加进步。

  熟而生巧,巧而生妙,妙而通达,达而神乎其技,臻至出神入化。

  (注:学生赖宏德整理,未经释慧祥法师校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