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是佛智慧之相

\

  往生论》(八、七三页)言:

  称彼如来名,如彼如来光明智相,如彼名义,欲如实修行相应故。

  如彼如来光明智相--《论注》(七四页)释此言:“佛光明是智慧相也,此光明照十方世界,无有障碍,能除十方众生无明黑闇;非如日月珠光,但破空穴中闇也。”

  “智相”者,佛之光明,佛光明是佛智慧之相。佛智是体,佛光是相,破闇是用(无碍故)。

  如来光明智相,“智”是指阿弥陀佛的佛智,是就体本身来讲;“相”是指阿弥陀佛的光明,因为有体必有相,有相也 必定有用。阿弥陀佛光明功能作用是无碍的,因为无碍,所以能破我们的无明,能够断我们的生死轮回,能救我们离娑婆到极乐,能让我们快速成佛,这些都是佛智 光明的作用。

  佛智者,弥陀之五智,如《大经》(一○六页)言:

  “佛智、不思议智、不可称智、大乘广智、无等无伦最上胜智。”

  弥陀这五种智慧总的来讲就是第一句--佛智,“佛智”涵盖下面四种智,而四种智当中又以“不思议智”为体,“不可称智”是就阿弥陀佛的自利来讲,“大乘广智”是就阿弥陀佛广度众生来讲,“无等无伦最上胜智”是就阿弥陀佛威神光明不可思议来讲的。

  又,《小经》言:“光寿无量,故名弥陀。”此唯举光,寿体光用,举 用摄体故。

  也就是说,《阿弥陀经》对阿弥陀佛这句佛名的解释是以阿弥陀佛“光明无量、寿命无量”来解释,所谓:“彼佛何故 号阿弥陀?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又说:“彼佛寿命,及其人民,无量无边阿僧只劫,故名阿弥陀。”但是昙鸾大师在《往生论 注》里只有举出光明,没有举出寿命,为什么?是因为寿体光用--寿命是弥陀之体,光明是弥陀之用,这是就寿跟体来论体用,所以寿体光用,在这里只要举出光 明之用就自然涵盖寿命之体。

  智慧--实相身,法性法身,真实功德相,弥陀自利之德,弥陀成佛因果,无碍光自体。

  光明--为物身,方便法身,不虚作住持,弥陀利他之德,众生往生因果,无碍光照用。

  这些名相与教理在昙鸾大师《往生论注》里都有,刚好这里智慧的体、光明的用就是涵盖以下这些教理。

  “智慧”是属于二种佛身当中的“实相身”,也就是“法性法身”,同时也是阿弥陀佛的“真实功德相”,不是人天凡夫的虚假功德相。阿弥陀佛由于成为正觉而有巍巍殊妙的威神智慧光明,因此智慧是属于弥陀的自利,弥陀成佛的因果,也就是无碍光明的自体。

  “光明”是智慧的外相,是“为物身”,就是救度十方众生的光明名号,在二种法身当中就属于“方便法身”,也就是 昙鸾大师所讲的“不虚作住持功德”,意思是永远能够以遍照光明摄持念佛众生直到成佛,不虚假,不空过,这叫做不虚作住持。所以光明是弥陀利他之德,有了这 光明我们就能往生成佛,所以光明是无碍光之照用。

  或许有人会疑惑,既然阿弥陀佛的光明是照十方世界无有障碍,为什么我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以来,却从没有 看过阿弥陀佛的光明?日本的源信大师有一段法语形容的很好:“极重恶人,无他方便,唯称弥陀,得生极乐。我亦在彼,摄取之中,烦恼障眼,虽不能见,大悲无 倦,常照我身。”就是说我们这种没有出离之缘极重浊恶众生,只要专称弥陀佛名,就可以往生极乐世界,同时在今生今世也蒙受弥陀无碍光明的照摄,所以说“我 亦在彼,摄取之中”。只是烦恼障眼,所以不能见,虽不能见,但“大悲无倦,常照我身。”阿弥陀佛大慈大悲,不会倦怠、不会厌舍我们,还是不断地照摄念佛之 人。

  在十二光德当中,刚刚提到无量光就是贯通过去、现在、末来;另有不断光,不断光就是过去、现在、未来分分秒秒永恒不断的照射着念佛之人,只是我们还是贪瞋痴凡夫见不到。

  要见佛也是要有某种因缘,有那种因缘?有两种因缘:一种就是佛力加持;另一种就是临命终时就能看到佛身佛光。佛 力的加持就如同《观无量寿经》第七观所讲的,当释迦牟尼佛要为韦提希夫人讲说除苦恼方法的时候,当下阿弥陀佛就现身在空中。因为《观无量寿经》主要是应韦 提希夫人所请,要求释迦牟尼佛为她讲除苦恼的方法。当释迦牟尼佛要为她开示出苦恼的方法时,阿弥陀佛就显现在空中,经文描述说:“弥陀伫立空中,光明炽 盛,不可具见。”阿弥陀佛虽遥遥出现在空中,但祂的光明炽盛,我们凡夫肉眼没办法面对,没办法清楚的瞻仰。简而言之,韦提希夫人之所以得见弥陀,这是由于 有释迦牟尼佛佛力加持的缘故。就我们来讲,我们临命终时,阿弥陀佛就会与诸圣众现在其前,那时就会看到。总之,光明就是名号,名号就是光明,当我们信受弥 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时,时刻就蒙受弥陀无量光、无碍光、不断光的照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