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人与人之间有好多矛盾,原因是什么呢?

现如今人与人之间有好多矛盾,原因是什么呢?

善士问:

  尊敬的师父您好,现如今人与人之间有好多矛盾,这矛盾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慧广法师答:

  如果你仔细观察生活,就会发现许多矛盾,都是因为误解而引起的,误解的可怕之处在于,连最亲近的人,包括父母和伴侣都会因此产生隔阂,甚至老死不相往来。那么,误解是如何产生的呢?因为我们“认妄为真”,把妄心当成真心,用妄心来理解和认知世界上的一切,才会将虚幻无常的现象,视为恒常的真实存在,而且还糊里糊涂、一厢情愿地把自己的解读与猜想,当成事实的全部,执幻为实、认假成真,误解由此而生,最后伤害自己又伤害他人。

  佛在经典中用“颠倒见”来形容这些违背常道、与正理与事理本质相反的虚妄见地。比如,以为无常的事物会恒常存在、不明白俗乐“苦”的本质,反将其视为“乐”等。颠倒见是产生烦恼的根本,也即我们所说的“无知”的具体内涵。所以若想化解矛盾,解除误解,就必须要老老实实的按照佛陀的教导去修养和实践,个路途会很艰难和遥远,只要我们能坚持和努力,相信一定会火焰化红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