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众生业

  代众生

  --慧光法师--

  佛教里有这么个说法——「代众生业」。菩萨见到众生苦,那么菩萨生起悲心,想要帮助他,乃至入到无间地狱去,代众生受这个苦。那么这件事怎么解释呢?有的时候菩萨要渡众生,要用「同事摄」,因为你要帮助他、协助他。

  比如说我们是一个修道人,所要帮助的是一个坏人,有些时候,度不到他,比如说一个人他不欢喜到寺院,那么一个出家法师就没有可能度到他。可能他每天都在声色的空间,那么有些菩萨呢,就会示现到那个空间里面去跟他「同事摄」。

  这个「同事摄」,你说菩萨他欢喜那个空间吗?不欢喜啊!但是他也要走进去呀!还要显得也相应那个空间,那里面的一切人、事、物。那么对方认为我们是他的同类之后他才会慢慢生起信心欢喜相应,是不是?所以这不就是代众生的业了吗?慢慢地把他引导、超越。当下就是在代众生的业!

  所以我刚刚讲,我们要听别人诉他的苦、烦恼的时候要知道,你一听,那个三毒就慢慢地侵蚀我们。久而久之,内心里面本来一片的宁静、详和,听他这么一讲心中就开始波动,是不是?如果不用智慧来观照就容易被影响。比如说我们听人家讲一些是是非非,本来心很清静,这一听他在讲是非,跟着他起作用了,心就开始也产生是非了。应该是我们要化解这个是非,所以心不随着这个境界转,这个就是代众生业,承担众生是非的苦---我要听,我要承担,但是又要去转这件事。

  这个就是代众生业。

  ------------------------------------------------------------------------

  ◎摘自慧光法师《梁皇宝忏开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