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众生者,非众生,是名众生

  众生众生者,非众生,是名众生

  --慧光法师--

  《金刚经》中:

  「尔时,慧命须菩提白佛言:世尊!颇有众生于未来世闻说是法,生信心不?」

  这里佛陀的回答是:「须菩提!彼非众生,非不众生。何以故?须菩提!众生众生者,如来说非众生,是名众生。」

  以佛的内心来观察,来看众生。佛说:「彼非众生,非不众生」---那个不是实有的众生,也不是没有众生。

  「何以故?须菩提!众生众生者,如来说非众生,是名众生。」

  「众生众生者」,第一个「众生」是名,第二个「众生」是法。这个指的是名、概念,「众生」这个概念、这个想法。

  「众生者」,这个是法,名有所指,指向那个法,那个境界,众生不可得,名不可得,境界也不可得,那个法也不可得。

  为什么呢?这个名只是因缘生。起心动念说出这样子一个语言,所以说是因缘生,没有实体。

  所指的那个「众生」,它也是因缘生,五蕴和合---色、受、想、行、识五蕴和合,也没有实体。

  所以,对于「众生众生者」,第一个众生指的是名、这个概念。像人这个概念,有所指,指向某一个人,比如说我,我就是人,人这个概念是名,指的是我的话,这个我是五蕴和合生。所以第一个名,是概念,因缘和合没有自性。那这个五蕴身、这个人呢?也是因缘和合生,没有真实体性。

  所以,「众生众生者,如来说非众生,是名众生。」

  「非」,是否定句。「非」是破除执着。我们的心里面认为有真实、真实的众生。佛说没有真实的众生,「非众生」---没有真实的众生,那就没有众生了。没有众生不是什么都没有,!不是虚无、什么都没有。不是!

  所以后面说,「是名众生」---这个现象有,缘起有、缘起现象有,但是体性是空、没有真实。所以这叫做「是名众生」。

  要如实、要这样子来了解,这样子来认识一切法。这是佛怎么看众生。佛的心中没有一个真实的众生,因为真实不可得,真实是没有这件事的,这世间一切法都是因缘生没有真实的,但是众生认为有真实。这个是根本的颠倒、根本的烦恼

  如果佛也这样子想的话,那佛也是烦恼的众生,那就不是佛了。

  佛体证实相,佛了解一切法没有真实。所以当他看众生的时候、观察众生的时候,他心中了悟众生者没有真实,所以说「彼非众生,非不众生」。

  -----------------------------------------------------------------------------

  ◎摘自2007-01-07 慧光法师《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开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