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在家居士的开示

对在家居士的开示

  有一天,老和尚叫一位白髮苍苍的老人去山门口割草,有人不理解老和尚为什么对老年人这么不慈悲,就问老和尚:「他已经这么老了,您为何还要叫他去做那种粗活?」

  老和尚说:「就是因为他年纪大了,再不做一些事消业障,未来轮迴的路上是很可怕的啊!」老和尚真是用心良苦啊!

  △中国历史文化讲礼义,有大乘、小乘佛法,人如无礼义,学佛较难。中国自古有礼义忠孝,顺道而行则社会安定,国泰民安。现代花花世界,要得人身很不容易,如不讲礼义忠孝,即使得个博士,也难以救人。博士学一些有色相的、有生有灭的东西,不能究竟解脱,无法救人,眼所见,有生必有灭。古之圣贤有礼义、照规矩,世界太平可救人。

  △居士到佛寺供养财物,是为了种福田,要做到无相布施功德才大,就是不执着布施的人、物及受布施者的相,这样功德才大。

  △居士到佛寺念经拜忏,要诚心,要放下,不要人在寺裡念经拜忏,心却挂念着家裡的儿女。儿女自有他们自己的福报,要虔诚学佛,不要挂碍他们,若一心为儿女操心,就是愚痴的人。

  △居士到寺裡,把带来的东西供在佛前,即成三宝物,不再属于自己的了。假若带来的小孩要吃供佛或已供过佛的东西,就不可以自己拿给他吃,因为这已经成了三宝物,不属于自己的了。如要拿给他吃,要得到出家人的同意。

  △居士到佛寺念经拜忏,参加法会,在生活方面要多将就,不要嫌吃得不好,因为寺裡不同你在家中,有好东西吃,住在寺裡要能吃苦才行。

  △居士来佛寺,要帮助寺裡工作,不要閒着没事,讲东讲西,搬弄是非。

  ■ 来这个世间,每个人都有生老病死苦,我们要知道 —— 生从那裡来?死往那裡去?儿子、媳妇对你越好,你越贪恋,离不开世间,不知脱离苦海,仍在六道中轮迴。这都是业障重,业障就是烦恼、挂碍。

  如挂碍家裡的男女老少等,每个人挂碍不同,但都把自己的生死路忘记,甚至连临命终时将往那裡去也不关心了。有些小孩子现在就知道拜佛,这都是前世有种善根。所以说众生随业转,个人业障不同,不能转业,就得轮迴,烦恼无尽了。老年人如果知道回头念佛,就不会到四生裡去,否则四生仍有份。有人问我说:「定业不可转吗?」

  「我认为,人若知道信佛,回头念佛修道,则定业可转。」每个人的业感不同,如果不觉悟,将娑婆以为极乐,如吃荤的人在市场买鸡鸭,觉得很快乐,但悟了以后觉得那是罪过,吃素的人看吃荤的人是罪过,他就觉得吃素是极乐。享福的人以为自己是在极乐世界,但不知道能否永远如此享受?等到福享尽时,则苦恼、烦恼就来了。所以,我们既然能皈依三宝,就应该要念佛,不要贪求子孙。要放下一切,不要挂碍他们。很少人一辈子都享福,有多少福享就有多少苦,在家中应尽量拜佛、念佛,閒话少说,以求脱离苦海。人的一生没多久,每个人都有烦恼,有烦恼则仍在生死中,四生也有他们自己的烦恼,如鸡有鸡的烦恼,所以要念佛才能了脱生死。

  △众生随业转,有的转牛、猪、鸡、蝴蝶等胎卵溼化,我们要找出生死路,一心念佛出生死,如不念佛则随业转,仍在六道轮迴,有人因为看不到,就不相信有六道轮迴,其实我们是可以看到的,如牛、猪,那是谁去投胎的?在花花世界中也可看出六道轮迴,如电视剧在演的,就像我们在演一样。众生随业转,要随佛的清淨来转很不容易,要解脱也实在不简单,每个人的脾气、个性不同,「知性好相处」(师父特别强调 —— 我们要随人之性、合人之性)。我们这个身体像地狱,灵光投在其中。

  △在家人很难了解出家人的修行,我们不能叫你们在家人,用像我们出家人一样的方法修行,出家人可以指导在家人,知道在家人的品性,引导在家人向道,不是要在家人的钱,如果要钱就有贪恋,应该是无形中感化在家人。「解脱」这两个字不简单,度人须随顺众生来度,须慈悲,不可依照和出家人一样的方式来度。对你们好,是希望你们以后像我们出家人一样来修。如有德行,讲一句话就能度众,出家人身上穿的出家衣服不简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