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学庄严

  上午,传某师在厨房煮饭,煮得起烦恼,摔锅摔盘的,老和尚在客堂,便对当时在场的几位出家弟子说:“领职事必须受过戒,方知戒律因果,才不会乱来,没受戒的,只能帮忙杂务,免得造因果。譬如大寮的事情,有监斋菩萨在那儿,可要循部就班来,不可起动无明与人争吵,或乱摔东西,这样,不但业障会反绞,且加重罪业,地狱道还有你的一份。以前,观世音菩萨、文殊、普贤菩萨,也是在厨房中修习因地的。”

  “在大陆丛林中,大寮不可有闲杂人进入,即使是当家也要有事才能进去,以避偷盗之嫌,不像现在,杂人进出,还聚谈闲语。”“出家人要精通戒律,凡事遇境便能知所举措,知因果,要戒学庄严。戒就是要学忍辱,忍辱第一道,有戒才能有定慧。”

  下午,在客堂,老和尚谈及台湾的出家人就说:“在大陆,出家就没有了家,父母来也没有说那是父母,哪像台湾的出家人,不但和父母、家人牵扯不绝,甚至连六亲眷属也混杂在一起,不成一个出家人的体统。出家就是要断与父母亲眷的牵缠,否则出家反落俗套,变成不像出家,也不像还俗。”

  由于某某师执意要下山参学,老和尚不赞成,但也颇无奈,在客堂便对某某师说:“父母对子女,爱深责切,若子女嫌父母唠叨,多管闲事,离开父母外出别住,不但自弃父母的依恃,且让父母怨叹,自失其利又伤及父母。出家也是一样,做师父的望弟子成就,才不惜唇舌,若弟子不从,弃师而去,不但自身失去规导者,且令师父失望。”

  摘自《广钦老和尚语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