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传之法的秘密就是看好自己,就是回光返照!

不传之法的秘密就是看好自己,就是回光返照!

  古人说:“有道无道,心里知道”。你们自己天天在这里坐香,有什么进步?不能一天到晚还是这个样子,得有一点进步。眼睛看自己,不要看人家,看好自己的本来面目是什么样子。

  过去六祖在五祖那里得了衣钵,五祖叫他赶快走,不走,怕人家害他。六祖就问他:“你叫我走,我朝哪里走呢?”五祖说:“你朝南走,逢怀则止,遇会则藏。” “会”即是四会。六祖后来跑到哪里呢?跑到大庾岭。当时五祖身边有六七百个弟子,你这个一字不识的南蛮子把衣钵拿走了还得了?大家就去追。惠明禅师追在最前面,到大庾岭追到了六祖。六祖说:你来追我,好啊!我把那个衣钵放在这个石头上头,你去拿啦。惠明禅师拿那个衣钵拿不动!你看他是四品将军,居然拿不起衣钵来,心里生惭愧了:哎哟,这个东西怪不得,它有龙天护法,我拿不动哪!这应该是他的。怪不得五祖要传法给他呢!

  他没办法,就调了一个办法,赶紧喊:“行者,行者,我不是为衣钵而来,我是为法而来。”六祖听他这么一讲,就对他说:“你既是要来求法,那好哇,你什么也不要想,你不要向善的方面想,也不要向恶的方面想,不思善不思恶,哪个是你的本来面目呢?”

  现在叫你们在这里参话头,叫你“不打妄想,参话头”的那个东西不就是你们的心吗?不就是你们的本来面目嘛!

  惠明听到六祖一讲,他就开悟了,悟道了!他怎么样讲呢?他说:“我在五祖那里好多年了,没摸到门,今天听你一讲,我就心里明白了。”他怎么样明白呢?好像吃包子一样,你们都在这里吃包子,到底是咸的还是淡的,只有你自己知道,谁也不知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啊!只有我自己知道,到底是冷的,还是热的?哎,你们饮茶呀,到底是热茶,还是冷茶?

  他不放心,就继续问六祖说:“你在五祖那里,到底五祖传了什么秘密给你呢?除了同我讲的这个法以外,还有什么秘密没有?”六祖给他讲:“我和你讲的这个东西并没有什么秘密的。”什么是秘密呢?就是回光返照啊!自己看自己,不要看人家。所以你们那眼睛要收起来,要看好自己。这个就是秘密,就是不传之法!你看好自己到底是什么。你到底是男人呢,还是女人呢,还是老人呢,还是小人呢?这个心就没有男女,没有老少,不在内,不在外,不在中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