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成道悟到了什么?

  大家都很熟悉,释迦牟尼佛祖菩提树下夜睹明星悟道时说: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若离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现前。

  这说明什么呢?

  释迦牟尼佛祖在我们地球上,前所未有地发现、肯定了每一个灵性生命原本具备的福德智慧,完全圆满具备,根本就不欠缺什么。只是被一时的无明遮住了,我们要把这个无明去掉,原本具备无师智,本自现成、本来如此、原本具足。

  这就是佛祖的伟大之处,他为我们人间带来了解决生命自身根本问题的大法、妙法——解决生命生老病死这一根本问题的方法。世界上的其他宗教也好、科学也好、哲学也好,尤其是宗教,基本上对生命本源是什么这一真理大家都有共识。问题是如何认识真理、如何去完整准确去把握真理这方面具体就有差距了。

  佛祖开悟以后,他的智慧,无上智慧究彻法源,他能够开悟,标志着他掌握、发现了认识事物本源的方法。

  佛祖解释物质世界跟生命世界的本源,佛经里叫作诸法实相,本源是什么?本源是什么都没有,本源就是空。皆是因缘所生法,大千世界、大宇宙,包括物质世界、生命世界,都是因缘所生法,存在本身是不生不灭、不增不减。大宇宙也就是无限时空的本身也是我们人的意识、妄识,是虚妄的,为了一时一地的方便所形成的虚而不实的一种观念。真正对于存在本身来说,时空对他们是没有意义的,存在是超时空的。

  我们赞叹就是赞叹佛的认识观,他给人类带来了准确的、科学的、最直接有效的认识事物本源的方法。生命自救的真理是他第一个发现的,或者说生命自救的方法是他第一个找到的,所以我们把他称为教主。即使宗门彻悟一步到位的修法,还是要凭着当年佛祖所彻悟的点化,在佛祖开悟的开示下,才能够有所悟入。

  佛的认识观就是:佛祖总结了整个人类的文明成果,结合唯心唯物这两个方面,发现了认识事物本源的不执着于人心、不执着于物质的心物一元的佛的认识观。

  概括的说,佛祖发现了众生原本具备的无量福、无量寿,原本具备,不从外得。而后四十九年讲经说法,就是帮助众生摆脱生老病死的困苦,恢复原本具备的大自在、大圆满、大解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