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空虽广,不出一念

  爸爸的教育方式虽然经常是用反问,而不直接给答案,但他也是看情形的,假如有些情形是小孩子不能自己了解的,他也会很慈悲教导。记得小学四年级上自然科,讲星球天文的问题,因为我自己看书上的图去对天空的星,对不上就很懊恼,又不敢去问爸爸,怕他反问我说:‘你连这都不会啊?’但是那次我真的不懂,也只好硬著头皮去请教他。出乎意料之外,那次他竟然非常亲切,搬出好多天文书,和他自己画的天文图笔记来,我才知道原来爸爸对天文学曾下过一番功夫。

  那天晚上,天空很清朗,爸爸带我到五楼阳台去看星星,他指著一颗星星告诉我:‘这颗星有地球绕太阳轨道那么大,但是我们把它看成比灯泡还小,可见我们的眼睛观察是有问题的。’爸爸给我很好的提醒:我们所看的,不一定是对的,还可能和事实差很远。爸爸找到北极星、北斗星指给我看,告诉我:‘你现在看到的星,并不是现在的星星,而是过去的星光。现在星星所发出来的光我们还见不到。’我一开始听不懂。爸爸说:‘因为这些星和我们距离太远了,远到必须用“光年”这个单位来计算,什么叫“光年”,就是光线跑一年的距离,我们知道光的速度是很快的,一秒钟就可以跑30万公里,可绕地球好几圈,这么快的速度,得跑一年才能跑到的距离就叫一光年。这些星星和我们距离很远,远到它发出的光要跑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好几亿年,才能跑到地球来,你就可以体会宇宙有多大!’听著爸爸的解释,我一直看遥远的天空,那天晚上爸爸把我的心忽然拉到遥远的空间,遥远的时间。

  实在讲,他是教我‘阿弥陀佛\’—‘无量光明无量寿命\’这个意义的人,他教我体会无限的空间,无限的时间。他让我想到:我们不去欣赏这么广大的宇宙,却把眼光放在计较一些极不重要的小事上,实在好笑。但话又说回来,这么广大的空间,竟然可以透过小小的瞳孔去看见;这么长久的时间,竟可以由刹那的心念去体会,这么说来我们的心是不是最大的?华严经说:大和小可以互相包容,这个道理不太容易了解,爸爸那天教我看星就是引导我体会佛经的道理,我们小小的瞳孔可以收纳广大的虚空,我们刹那间的一念,可以包涵万古的时间,这真是奇妙,但也很平常啊。平常的事中本来就有最奇妙的道理。有人常有一句口头语说‘受不了\’,其实我们的心连这么广大的虚空都能包涵容纳,那有什么受不了呢!常讲‘受不了\’的人,真是太小看自己的心了。如果认识到心的广大无边,就不会觉得受不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