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讲话 第五辑 二、以摄心专注而念,为下手方便

  二、以摄心专注而念,为下手方便

  昨天说:「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以深信愿,持佛名号。」是净土宗的纲要。今日继续说念佛的方法:「以摄心专注而念,为下手方便。」我们念佛要摄心专注而念,把心专一注意在阿弥陀佛名号上,此乃念佛的下手方便。在这里或者有人要问:念佛修净土法门,岂不是太容易吗?念一句阿弥陀佛,就是修行?念一句阿弥陀佛,就可成佛吗?所以首先要解释,念佛可以成佛的道理,把心中疑惑解除,才可以生净信,一心一意的深切念佛,就可以达到成佛的目的。

  首先要把「念佛」和「称名」分别清楚,口念是称名,乃称佛名号。心念乃念佛,是念想佛号。现在我们不叫称佛,而叫念佛,是因为念佛是从心不从口,念佛一定要从心里念。如果只是口念心不念,不算修净土法门,不算用功念佛;既然不是修行用功,当然没有成佛可能。所以我们注意口念佛,同时心一定也念,专心注意去念,才可成佛。为什么呢?因为心力不可思议的缘故。

  现在举一公案,证明心力不可思议,我们每天做晚课,放蒙山之时,先念《华严经》偈:「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惟心造。」「法界性」即是佛性,是说佛性惟心所造,十方三世一切佛,也是惟心所造,可见心力是不可思议。听了下面说的公案,就会知道为什么放蒙山要念这首《华严经》偈。

  过去有一个作恶业的人,生前也信仰地藏菩萨,但他只相信而已,并未依地藏菩萨所指示去修行,还是作恶业,所以死后堕在地狱之中。地藏菩萨见他有一点善根,能对地藏菩萨生信仰心,于是前来救他,示现一比丘身。这恶人正行至地狱门口,遇见此比丘。比丘对他说:「你抬头看看,这里是什么地方?」他一抬头看,「铁围山」三字现在目前。于是非常恐惧的说:「这不就是地狱门吗?怎么办呢?我现在要堕入地狱受苦了!」比丘说:「这是你的业感,你应该忏悔,我现在教你念四句偈语,你至诚去念,就可以不堕入。」于是教他念:「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惟心造。」他听了马上恳切去念,忽然地狱门空去不见了。本来这个人已死去,忽然复生,如大梦方醒,睁眼看见眷属等,正在围绕痛哭,他便把自己死后的情形,告诉大众。后来他亲自往庙宇中礼佛,酬答地藏菩萨救他的深恩,并请问庙宇的出家人,这四句偈出于何经典?经出家人指示后,才知道是《华严经》中的偈。

  从此以后,放蒙山之前,就先念这四句偈,称为破地狱真言,因为这首偈语有破地狱的力量。但是这首偈语,是否念它就可以把地狱念空呢?可分二方面说,可念空,也不可念空。就是看我们的心至诚与否,如果我们口念心不念,就不可以把地狱念空;如果我们口念心也念,当然可以念空。或者有人再问:「现在我们放蒙山的人,不出四众弟子,但仍然不能把地狱念空,岂不是不及上面所说的作恶人吗?」我们要知道:作恶人念这首破地狱真言时,他已经到地狱门口,心情焦急恐惧,已达极点,所以他的至诚恳切,不是一般人所能及,因此一念,就把地狱门念空。好像一个人跌水中,大声呼救,有人赶忙来救他,自然把他救出水面。如果佛弟子,能专心至诚去念,功力当然比作恶人来得大;如果不用心念,纵使佛弟子,也得不到感应。上面就是第一种意义,证明心力不可思议。

  第二种意义,是说我们一心具足十法界。释迦佛把凡夫圣人,共分为十类,也就是十个界限,即六凡和四圣。六凡是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四圣是声闻、缘觉、菩萨、佛。我们一心中,怎样能具足十法界呢?是说如果我们想成佛,心念佛,将来可以成佛,心变为佛。如果我们发菩提心,行菩萨行,修六度万行,则菩萨法界现前,心变为菩萨。如果想了生脱死,出离三界,念四谛法,变为声闻。念十二因缘法,乃变缘觉。如果心念十善法,修四禅八定,命终生天,乃天法界。心念三皈五戒,乃念人法界,现在是人身,将来也转生为人。如果念十种善法,但瞋恨心重,人我是非,动不动发脾气,乃念阿修罗法界,将来成为阿修罗。如果作十恶业,糊糊涂涂,力量并不大,将来就转生畜生。如果作十恶业,平平常常,力量不十分强盛,将来堕在饿鬼法界。如果作十恶业,力量甚大,将来就堕在地狱中。因心念十恶业,即是念三恶道,所以将来堕在三恶道中。十恶业有上、中、下三品,因此将来堕在三恶道中,也有地狱、饿鬼、畜生的分别。

  上面所说,乃一心具足十法界的道理,我们心念哪个法界,就生那个法界。心虽然具足十法界,但一法界显现时,九法界就隐没。譬如作恶业甚重,地狱法界现前,其他九法界,就隐而不现,因为心是地狱之心,心力关系,很快就堕在地狱道中。因此念佛,就是修行成佛的法门,我们念佛就可以显佛法界。这样念一句佛,心中显一下佛法界,念念念佛,念念显佛心,即是念念佛法界显现。我们能够精进用功,佛法界念念不断,久而久之,念成功夫,非成佛不可。因为如是因,感如是果;念地狱因,成地狱果;念佛因,自然成佛果

  「以摄心专注而念,为下手方便。」我们念阿弥陀佛,要专心注意去念,乃口念心去观照。「念佛是从心不从口」,如果口念心不念,则心没有变佛心,因力量是在心中,不是在口中,心力不可思议的缘故。我们一方面口念佛号,一方面耳朵去听佛号,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每一字都听得清清楚楚,再用心观照,这样就可以把妄想降伏,因为妄想是我们念佛的一大障碍。

  有人说:「我念佛很至诚,一面念,一面观想,不念佛时,烦恼还少;愈念佛,烦恼愈多,这是什么缘故呢?」要知道,这是初下手用功应有的现象,是好的现象,不要害怕,不用怀疑。因为我们本有烦恼,潜伏在八识田中,平常没有用心念佛,没有刺激烦恼种子,烦恼就不会发生现行,我们不知道,以为烦恼少,其实烦恼很多,自己没有觉察罢了!现在用功,八识田中的旧烦恼种子,受到刺激,于是就生现行,所以这烦恼,不是现在加上,而是原来有的。譬如:晚上佛前的桌上,有很多垃圾,我们没有开灯,就说桌上很干净,其实是不见,并不是没有垃圾。后来把灯打开,才发觉原来桌子这样骯脏,我们趁开灯见到的时候,赶忙把它抹干净。所以最初念佛,用功多,妄想多,是一个好现象,是应有的境界,不要害怕和怀疑,我们只要认真去念,由念佛的力量,心中的旧妄想,慢慢就会减少。

  所以我们一定要相信心力不可思议,相信心具足十法界,念一句佛,即一佛法界现前,佛法界现前,其他九法界就隐没。我们什么时候成佛?什么时候转凡成圣?就是从念佛的时候,开始成佛,念佛的时候,开始转凡成圣。所谓「一念一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我们一念佛,心就可以一念与阿弥陀佛相应。念念阿弥陀佛,念念与阿弥陀佛相应。如果是利根的众生,则可顿然成佛;如果是钝根的众生,也就慢慢成佛。要知道,这是佛告诉我们的,佛告诉我们念佛可以往生西方,佛是不会打妄语的。世间的正人君子,尚且不妄语,何况出世间的大圣人──佛陀呢?所以我们只要专心注意去念佛,将来一定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此说:「以摄心专注而念,为下手方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