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必经之路—圆满布施之道 二、布施圆满愿 (五)菩萨如何从布施

  (五)菩萨如何从布施进入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的修学情形

  菩萨,不是高不可攀的,更不是瑰丽神幻的词藻。一个实实在在往成佛道上走的‘初发心\’菩萨,一定会经过布施融通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等其他五度的行持过程,才能一步一步地从外布施、内布施、内外施—由财施而法施—达到本愿所说‘在诸佛前,供具如意’的理想。

  1.什么是布施圆满布施心?

  一个初发心菩萨,经过最初的用饮食、财物供养诸佛及布施众生,而后施心辗转增加,为除众生苦难,能以亲眷及身肉布施众生,或用身肉换取饮食、财物,施舍乞者。当其觉悟光是财施并不能分担众生心灵上的痛苦时,又以纸墨书写法义,用经典惠施众生,令其闻法;并以衣服、饮食等四事供养法师,以求法财,甚至舍身求法(大般若经卷三百九十八)。而后智慧辗转开启,见乞者求财之时,贪心炽盛,乃以佛法开导众生,令入正道;后得法身,以其所证,为无量众生,应其根器,种种说法,广施无畏之行。凡此食施、财施、物施、亲眷施、身肉施、法施、无畏施,皆是从布施而开启,从布施辗转推进而圆满。所以当一个菩萨行者修学布施到达此种财施、法施、无畏施具足的程度,便称为布施圆满布施心。

  2.什么是布施生持戒心?

  当初发心菩萨行布施时,经过去除许多不净施的习气(见‘布施入门愿\’)及不断地在动、静间薰陶‘大悲心\’,因而能深刻地醒悟出唯有力行布施法门,才是最能摄化凡夫众生踏入不造十恶业,进入持戒初发心的重要引因。

  因为任何一个具有‘悲心\’的菩萨行者,皆会在静观中做这样的思惟:凡夫众生因为不知道布施,来世一定获得贫穷的果报;贫穷,是致使人类产生劫盗心最重要的原因,尤其现代更验印这句话。凡夫众生就是在自恃聪明及不满于现实生活的情况下,而做出许多抢劫、偷盗的行为,甚至常常因此而闯下滔天大祸,杀生害命,制造堕落恶道的机会,生生世世在六道轮回中受苦受难,实在可怜!

  一个有悲心的菩萨,为了引渡众生脱离堕落恶道的苦果,所以发心从布施法门下手,首先帮助众生解决生活问题,减少他因为贫穷而造作恶业的近因。

  进而从远处来想,世人因为蒙受菩萨布施的利益,生活得到改善,在他八识田中已经种下亲近三宝的善种,来世因缘成熟时,他这颗布施心、皈依学佛的心,一定会萌芽出来。这种因为布施而引生未来的福德善果,因为布施而引生学佛之心,逐渐远离十恶业造作,守持戒法的情形,就称为因布施主持戒的‘初发心\’。(智度论卷十二)

  这是从利他的观点来说明布施引生持戒的道理。相对的,当初发心菩萨行布施时,经过世间施的过程而导进出世间施的心路历程(见‘布施入门愿\’),一定会彻底地净化贪执心,达到经常用恭敬心、清净心、正直心布施的境界,未来必然获得心地调柔、意业清净的果报,因为意念温和、莹净,当然尽未来际不会再做出杀盗淫妄等破戒的行为。当菩萨能够做到为求佛道而用清净心、正直心布施,不违犯菩萨戒律的程度,便称为已经成就从布施主持戒的坚固发心。也就是大乘义章卷十二所说的:‘修行施时,身口意净,不犯佛戒而行布施,名为摄戒。’(按持戒圆满的道理,将于‘持戒具足愿\’广述)

  3.什么是布施生忍辱心?

  当菩萨进入发广大心布施时,乞者一定会闻风而至,如果菩萨不能令乞者称心如意,满载而归,经常会碰到受乞者逆骂,或遭乞者非理强索的情形。菩萨逢遇这种能令身心嗔恼的情况时,应当如何自处呢?

  觉悟布施深理的菩萨,必然会经常做如下反省:我今天是为了追求佛道,而广行布施,没有任何人唆使我大开布施之门。既然是为了启开我的慈悲心、忍辱心、佛道心而行施舍,我岂可因布施遇到逆境而生嗔怒之心呢?

  我今天尚愿意发大心将己身最难施舍的内外财物及身命,布施出去,何况是众生的怒骂‘空声\’而不能忍?若我不能忍受众生的怒骂之声而行布施,就是‘不净施\’!‘不净施\’的果报,足以让我与‘怒骂我\’的受施者来世结下牵扯不清的障道因缘。

  当发广大心布施的菩萨,经常在布施逢遇逆境的当下,克制自己的情绪,反观这层道理,便能将这颗嗔恼心逐渐安定下来,真正朝难忍能忍,难舍能舍,生生世世为成就佛道悲心而行布施的方向做去,就称为布施生忍辱心。(按忍辱具足的过程,将在忍辱圆满愿广述)。

  4.什么是布施生禅定心?

  一类初发心菩萨经过对众生广行种种财物施,令众生心满意足后,一定会在自己的贪执心逐渐淡薄后,受到善知识的指点而醒悟出单是用财物施利益众生,不能帮助他们超脱生死,自己也不能在生死解脱上有根本的助益,于是恍然顿悟唯有反观本心,修持禅定而行布施,才能真正利益自己及饶益众生。于是净心修定,逐渐调伏贪欲心、嗔恼心、睡眠心、悼侮心及疑法心,证人甚深禅定,用最坚固、清净、平等的禅定心而行布施。这种因布施的修因而引生禅定的力量,以莹净的禅定心而行布施,便称为布施生禅定。

  我们看人道中福报最大的转轮圣王在广行布施后,一定会进一步发愿用利益众生的布施心量来反观自心的贪、嗔、痴、慢等烦恼习气,有无因布施的行为而洗涤、净化?如果仍然继续存在,便会进而发愿舍离五欲,背离六尘境界,甚至发心出家,一心为利益众生而修禅定,于是证入初禅、二禅、三禅、四禅,而彻底觉悟,唯有用所修证的慈心三昧、悲心三昧、喜心三昧、舍心三昧的力量继续在未来世中广行布施,才能真正做到对众生平等布施的境界。(按菩萨禅定问题在后续‘禅定坚固愿\’及‘般舟三昧愿\’、‘住定供佛愿\’、‘普等三昧愿\’等将有广释)。

  5.什么是布施生精进心?

  一个已经在长远劫中发大精进心,用布施法门利益众生,并且获得忍辱、禅定力量及具有智慧、悲心的菩萨行者,一定能够为续佛慧命,广度众生而于尽未来际,完全做到舍财、舍情、舍身、舍命、舍涅槃一切皆舍的程度。

  因为真正因布施获得大精进、大慈悲的菩萨行者,必然领悟出:舍财物利益众生,不如身精进—舍身命、断身执、证法身的发大心:舍身命饶益众生,又不如心精进—获得悲心自在者,为求无上佛道而舍阿罗汉所证无余涅槃,续发长远道心,回入生死,普以内外施广度众生的功德大。

  因为当菩萨达到身精进(证法身,以法身供佛),心精进(虽证毕竟空,但因慈悲愿心的推动,不证入解脱无余涅槃)的程度,便已能自觉自证,我心当成佛的真理;从此道心坚固不退转,又发广远心运用所证定慧力,往返十方百、千、万、亿个佛国世界,普以财、法三施引渡众生。纵然不能使一人证入二乘果位,或者能度化无数人修学佛道,获证菩萨果位。菩萨在任何时刻里,都能完全做到不嗔、不悔、不贪、不痴。因为这位菩萨行者,已能完全将其心念引入‘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不住‘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布施的境界,因而能真正确实达到‘虽度一切众生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亦已达到‘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而实无众生得灭度’的利他修心境界。当一个菩萨行者从布施法门引生身、心精进施舍做到如上所说一切皆舍、获证法身的程度,便称为布施生精进波罗蜜。(大丈夫论、金刚经、智度论)

  6.什么是布施生般若心?

  (1)布施生般若心的基本意义

  一个菩萨行者,一定要具备闻法、学法、持法的程度,才能从财施进入法施的修学阶段,也才能真正用‘出世心\’行财施与法施。

  布施生般若的道理,就是在于探究出:为何世间人行布施,能舍财,不能舍施,引进到出世间行者学布施,能舍财,亦能舍施,生出观照智慧提升施者‘清净心\’的学习历程,便是布施生般若的入门意义。而什么是‘舍施\’?就是从布施者、受施者、所施物三者过去、现在、未来层层的因缘观,觉照出三者空无定性、空无实性、施法不可得的道理。

  任何一个菩萨行者,不经过般若心引导布施心态的提升,绝不可能断除因布施当下的善、恶境界因缘引生喜、怒、贪、吝、怨、悔等的执取心。菩萨行者不能断除因布施再引生对受施者、所施物的贪执心,便不能进一步引发出世心,进入对持戒(菩萨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的圆满行持。

  ‘三轮体空\’,不是凡夫众生嘴巴讲讲,在布施时不明观法的‘不生分别\’,或者观想‘内心不执著任何一点\’,就能一蹴即得的。我们往往看到佛菩萨布施修证的成果‘三轮体空\’,便‘倒果为因\’,忽略了佛菩萨修成‘三轮体空\’的‘修因\’,观照过程是什么?这是现代误以为自己是利根器能够顿证‘法界实相\’的凡夫众生常犯的毛病。

  现在就来分辨凡夫众生欲学菩萨进入出世间布施的境界,应该如何脚踏实地的在日常静心中及布施的当下,用什么观照方法,来调适、提升自己布施的心态,才能与‘观照般若相应\’

  (2)从因缘观生般若心的释义

  我们应当如何从施者、受者、施物三者层层因缘中觉照三者无定性、无实性,证明施法不可得的道理呢?首先从‘施物\’为何不可执著的道理谈起!

  甲、假名观与无常

  如果你布施的物品是一张桌子,或者一篮水果、一件衣服、甚至一栋房子……。你应该明白:不论任何一样物品或钱财,都是假名而有。如何说呢?譬如施物‘衣服\’,是由丝缕、纸浆等‘因\’,经过人工或机器等‘缘\’,加工成布料,再编织成衣服成品之‘果\’名;又如房子,是由钢筋、水泥……等因,经过人工‘缘\’建筑而有房子‘成果\’之名:又如水果,走出种子‘因\’,种植在泥土里,经过阳光、水分、空气等‘缘\’,促成其发芽长大,而结成累累丰硕的‘果实\’之名。

  我们首先观察衣服、房子、水果等任何一件物品的‘名称\’,本来没有所谓的名字,是人类给它假设了一个名字,才有水果、钱财、房子之名,可见万事万物的称号,本来就是虚假的。我们再来观察凡此衣服、房子、水果等‘施物\’,皆各有其组合‘因缘\’,才能建立成果之名。相对的,衣服、房子、水果等施物本身离开了丝缕、纸浆、加工;钢筋、水泥、建筑;种子、泥土、水分、空气、阳光等各种因缘的混合品,本来就不存在。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衣服等成品,也是不断地随著时光的流逝,各类人们的穿著、转用及自然环境的影响,季节的变化,而使其退色、破旧、烂坏……。

  虽然受施者经过施主惠施后,获得这些施物,能够御寒避暑,而促使其生出感恩欢喜、报恩、享用的种种心态。然而当受施者的‘施物\’遭人劫夺或‘施物\’毁坏、破旧、损失,受施者就会转为愤怒、悲伤、失望……,或者受施者将此‘施物\’转施他人,他人将此施物再转施他人,此‘施物\’若是遗失,再被恶人捡拾,当然会成为另一种不善的因缘果报。甚至任何一位受施者,都可以利用此‘施物\’再去做种种违背良心的恶业,而使来世堕落恶道……。

  这就说明了‘施物\’本身不仅由各种因缘聚合而成‘假名之果\’,本无实性,就是受施者获得此财物后,仍会形成层层不可预知的‘善恶转变因缘\’,而产生种种不同的受用果报,毫无定性可言。

  初发心菩萨学布施,就是这样经常用宁静心观照‘所施物\’的生、住、异、灭等形成、转变、分解、损坏的无常、短暂、不实等生灭变异等情形,而破除对‘施物\’的执著心,再从‘受施者\’受用施物的层层善恶转变因缘,深一层观照出‘所施物\’本来就是随时依人事因缘的迁异而产生毫无定性的假名存在,幻有存在,而逐渐破除对‘所施物\’的贪恋心。

  乙、空观

  如果你布施修行人一块坐毯,当知禅行者的定慧证量达到身心自在、四大互换的时候,可将这块毯子,变化为地,或变化为水,或变化为火,或变化为风,或将此毯颜色变化为青色、黄色、赤色……等不同的色泽。

  由此可知,‘物\’能随心转换,更加证明‘施物\’虚妄不真、空无定性的道理。在修禅者看来,你所布施的财物,只不过如风、如电、如露、如幻、如空,有何可贪?

  初发心菩萨因为深明此‘空观\’之理,故逐渐斩断对‘施物\’的执取心,凡夫学菩萨布施,更应经常加强对施物‘空观\’的理解,才不致将这颗布施心,经常坚执在‘施物\’的去向、享用情形上,而产生因布施而生出的苦恼心。

  丙、色空观

  现在再用美色来剖析色法,以证明‘外物\’没有定性,加强布施者去除对施物的固执心。譬如有一位美女出现在凡夫的眼前,在淫欲深重的人看来,一定会被其姿色所动,心生爱著。但是在正在做不净观的禅行者看来,正是利用种种不净观来正视、剖析女色虚妄不实的最好机会;获得深观者,便会正见其从头到足,恶臭毕现,无一净处。若是妒嫉心、憎恨心重的人看见了,便会心生妒嫉,视为恶心不净,不愿正视其面。再说如果被感觉迟钝的人看见了,则不觉其美,如见土木。

  由此可知,‘外物\’的价值,随著每个人的‘观点\’不同,而呈现不同的结果,没有其固定,决定的价值性。‘施物\’亦然,因为每一种施物,拿在不同施者及不同受施者的手中,皆因个人观念、处境、心智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施舍心与接受心。而且每一种法、每一种施物,皆是因缘和合假名而有,既然由因缘聚合假名而有,则每一种色法、每一种施物,都有层层微细的自体空义,如‘十八种空相\’,(即施物内相空、外相空、内外相空……等十八种空无自性义。按十八空义,将在‘般若愿中\’广辨)。每一种色法(施物),本来就是涵盖了层层微细的自体空义,只因凡夫心量狭小,理念局限于现实生活的某一点上,不肯放开世间思惟,正视‘所施物\’的种种因缘观法,而生生世世停留在自以为是、自我陶醉的布施有为果报中,你不觉得可悲吗?

  初发心菩萨就是因为能够在因地学佛时,经常运用般若经中所说的因缘假名观、分析观、不实观、空观、色空观……来观想‘施物\’的没有‘定性\’,虚幻不实,所以能渐渐令其心念,在布施的当下,放下对施物的固执心、难舍心与悔施心。

  丁、观施者、受施者不实在的理田

  (甲)从因缘观

  为何要观施者、受施者不实在?因为我们今生的生命,是由地、水、火、风、空、识等六大组合而成,因为此‘六大\’聚合,才使我们有动作、往来、起坐等举止行为,假名为人。如果将地、水、火、风、空、识六大的‘性与相\’层层分割、剖析(如解剖尸体),细心观之,便曾发现这个色身只不过是骨、肉、血、脉、筋、络、温、热、风,气……等色物与心法的组合品,无常一到,‘六大离散\’,‘生与死\’不是凡夫意志所能控制。初发心菩萨因为时常静下心来做此生死短暂、无常的观法,而恍然惊悟出此不自由、不自主、不实在的幻相色身,有何可贪?

  相对的,再观受施者也和我一样,同样是人,同样是由‘六大\’所组合,同样不能自主‘生死\’,终身为了滋养为名利生存的色身,劳碌奔波,终其一生,甚少反省自己的人生,‘生从何来,死从何去?’实属可怜!今天我施舍财物与‘他\’,乃是为了成就与佛道相应的清净‘施德\’,若是错用心将布施的发心,坚执在这个‘不实在、生死不能自主、烦恼深重\’的受施者身上,岂不是不明白菩萨行者多生累劫行布施的意义何在吗?警之!醒之!

  (乙)从生死根本观

  从生死根本观,是提升初发心菩萨的出世布施心,非常重要的观法,因为我们今世生命的根源,是由于前世的烦恼心延续而来,这个由过去、现在、未来因烦恼心而延续的生命之光,就像正在燃烧的蜡烛灯光一样,前一个灯火,延续下一个灯火不停地燃烧著,没有熄灭过,也没有驻足过,光光相继,生灭相续,念念不住,又念念不断,不知道这盏由烦恼之油而燃烧的生命之烛,要延续到什么时候……。

  菩萨行者就是运用其智慧之光,熄灭了这盏生命之烛的根源,而将自己与受施者带往另一层次新生之命的源头前进……。

  我们凡夫众生行布施,因为烦恼心在作祟,而一直将自己布施的‘心态\’,固执在此身由十二因缘所束缚的生死之流里打转,跳不出去。凡夫学佛者若不能经常静下心来‘修定\’,时常培养、反观这种脱离生死的‘智慧心\’,让这颗‘智慧心\’--出离生死心尽速薰发出来,当然会一再使自己因为布施的因缘,而跳入与受施者缠结的未来善恶果报中,永远不能出离三界火坑。有智慧、有道心的佛弟子,你难道不会有此生想要出离生死苦海的‘发心\’吗?

  (丙)从布施果报观

  菩萨行者对自己布施时发什么样的心态,必然获得何种果报,一定清清楚楚。因为十分明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自然对受施者与所施物不会生出占有心与贪执意。(按布施的果报在前愿‘现代人布施的态度\’、‘世间布施相的修学次第及果报问题\’以及‘如何由世间施导入出世间布施行的修学次第\’三篇中有广释,不再赘述)。

  布施的果报,与我们所修学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等五度程度的深浅是成正比的。未来无论投生人道,生在下层、中层、上层社会人家,或者投生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天上,乃至种下声闻果位、辟支佛果位、菩萨果位的成果,都与我们今生对布施融通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等五度的行持次第及实践功力有多少而息息相关的,并且具有决定性的力量。

  凡夫欲学菩萨行布施,一定要在平素广阅大藏经中有关布施波罗蜜的经文(如十善业报经、六道轮回经、修行道地经、撰集百缘经、杂宝藏经、大智度论‘布施品\’、瑜伽师地论‘布施品\’、楞严经‘六道众生因缘果报问题\’、大般若经‘六度品\’……以及陈柏达居士所著‘圆满生命的实现\’—布施波罗蜜一书,均可供参考)。如此才能对三界轮回的果报及出三界的出世果报有何不同,有深刻、正确的分辨。当对自己种什么布施因,必得什么布施果,有了理性、正确的分辨能力,接下来就是‘行持问题\’。如不能在‘心性\’的行持上下功夫,纵然深刻的了解布施波罗蜜的内涵,而在自己布施的行为上,仍然理事分离,我行我素,岂不落入‘说食不饱\’的瓶颈吗?

  凡夫在仰望佛菩萨崇高宏伟、广度众生的布施精神下,究竟有多少人愿意又能够在我们现实布施行为当下的‘动念\’上,痛下克制自己‘贪吝心、悔施心\’而生起观照智慧呢?你就是其中的一个‘力行者\’吗?

  7.结论

  菩萨行者在无量世修行以来,就是因为累积了以上所说出布施生般若心的种种因缘观,并且融通持戒、忍辱、禅定及精进波罗蜜的行持;因而真正达到由此五度引导布施的发心而前进,才能真正圆满‘施德\’,而达到本愿所说‘净土菩萨在诸佛前,供具如意’的布施圆满境界。以下就来说明,菩萨行者如何由发心供佛的阶段,进入供具如意的过程,来做为圆满本愿布施成果的重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