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有几个人在临终有因缘念佛?

  在这个世界上有几个人在临终因缘念佛?

  我们绝对不能奢望,能够用最短的时间念佛,就能达到最好的念佛效果。因为那一位临终前数日就能日夜念佛不断,成就一心不乱的行者,很可能不是你,也不是我!为什么?

  因为现代人中,有几个人能够寿终正寝,无疾而终?

  有几个人能够在临命终时不被重病缠身,折磨而死?

  有几个人在临命终时,不会陷入昏沉中而死?

  有几个人在临命终时,不会不由自主的挂心家属安危,家中事务,安心而死?

  有几个人在临命终时,能够在对家人交待后事后,放心而死?

  有几个人在临命终时,不会在听到夫妻、儿女、亲人、朋友哭喊其名时,难舍其情?不执着亲情、爱情、友情?能不忧郁而死?

  有几个人在临命终时,能够在病苦缠身中,犹能做到心胸坦荡而死?

  有几个人在临命终时,能够在病苦现前时,犹能自知念佛,而不受病情影响?

  有几个人在临命终时,能够逢遇善知识引导念佛而不受病苦所障?不受亲友阻扰?不受自心挂念俗情影响?

  纵然死前身无病苦,然而有许多人今生所造善善恶恶的杂业,或者特别记忆的人、事、物,不论是善、是恶,皆会在临命终前数日,或者死前数小时…或者数分钟,像录放影机(扫瞄机)一样的在其「脑海中」重复播放,或者一扫而过,令其心念不能平静,不由自主!或者令其心绪烦躁,或者恐惧,或者挂念,…或者伤感…或者贪慕…,或者瞋恨…,或者嫉妒…,不能安心而死!

  纵然死前身无病苦,但是「宿障现前」,或者今世业障现前,宿障交杂其中,不遇善知识开导,纵然逢遇善友度化,身旁有冤魂干扰,不由自主,不能念佛,仍然在世俗烦恼中死去!

  总而言之,临命终时,能够身无病苦,逢遇善友开导,提携念佛,不论是散心念佛,或者诚心念佛,无论有没有往生净土,已经难能可贵!令人赞叹!

  因为「临终纵然只是十声念佛」,皆是稀有、难得,如人中芬陀利华!全世界人口中,千万人中难得其一!

  再说一般莲友助念,大都是断气后,才去助念,效果已差!纵然于断气前去助念,又大都为病痛缠身,神志不清,或者昏迷不省人世,焉能念佛?

  所以临终人只要能念佛,不论多少声、多少句?仗此临终「十声念佛」,已经为其未来世中种下「往生净土」的修因,不可思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