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集

  智慧

  过于赞美

  从前有一个人,在许多人面前,赞美他父亲的德性,说他的父亲心很仁慈,不曾损害别人,也从未掠夺过别人的财物,待人很是公正直爽,不说谎话,而且看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还肯帮助人家。当时在场的还有一个呆子,就想自己也要赞美父亲一番,就说:「我父亲的德性,还胜过你的父亲呢」!大家就问他,那是一些什么德性?呆子回答说:「我父亲从小以来就断绝淫欲,不干这种事体的」。大家听了都哄笑起来,说道:「你的父亲如果这样,那么他怎样会生出你来呢」?

  这是出于佛教百喻经里的一个故事。称颂别人,必须符合事实,不要捏造谎话,或是夸大其辞,甚至诉诸感情,否则反而会招致人家的讥笑轻视。

  佛说五戒,其中之一在制止妄言,就是要防止人们犯这种毛病。

  自称菩萨而行狗法

  方宝积经第八十八卷三十二页:

  「佛告弥勒:当来末世后五百岁,有诸众生,自称说言我是菩萨……。

  具四法者,自称菩萨,何等为四:一者求利养,二者求名闻,三者謟曲,四者邪命。弥勒具此四法,是故自称我是菩萨。……自称菩萨而行狗法。弥勒!譬如有狗,前至他家见后狗来,心生嗔嫉嘊喍吠之,内心起想谓是我家。佛告弥勒,当来末世后五百岁,亦复如是。自称菩萨行于狗法,至他施主家中,生己家想,既起此想便生贪着,前至他家见后比丘,瞋目视之,心生嫉恚,而起斗诤,互相诽谤言:某甲比丘有如是过,某甲比丘有如是过,汝莫亲近某甲比丘,汝若亲近某甲比丘,则为众人之所轻贱,增长罪垢。如是之人心生嫉妒,行饿鬼因,贫贱之因,为自话故,妄称己身以为菩萨。为衣食故,赞叹如来智慧功德,令余众生生于信仰,内自犯戒,恶欲恶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