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真精神

\

  一般人把偶像,或仪式,视为佛法的象征,这实在是错误的。要知佛法的精神,绝不在偶像或仪式的表彰。若以这种形式主义视为佛法,这佛法有什么价值呢?佛法的精神,即在佛陀的坚强(忍辱)、毅力(精进)、正义(大悲),克服一切、战胜一切的精神,这是建立佛法的根本,也是佛陀伟大圣格的所在。我们信仰佛陀,景仰佛陀,就是这种精神,绝不是崇拜偶像!这种坚强、毅力、正义的精神,不独为建立佛法的根本,并且为建国救民,挽救危亡的一种正义不屈的精神。我常说宗教家与革命家所持的舍己为人的精神是相等的,其出发点虽各有不同,但终止的目的,都在建立一个合理化正义庄严的世界。

  佛陀时代的印度社会,是一个邪说猖狂的社会,与我们今日所处的世界一样,特别是受唯物毒素思想影响;所谓无因无果,无善恶报,无今后世。这种思想实无异于今日唯物史观的论理,今日唯物学者把人不当人,视人与草木禽兽一样,杀一个人算什么,等于折了一根青草,有什么罪恶,毫无怜愍心地施用人海战术,清算鬪争,残杀同胞,这种残暴无人性的罪状,为历史上从所未有。然而今日自由国家中,虽然痛恨共党残暴的行为,然在一般时髦的学者的思想上,也尚未能认为杀人为极有罪过的事,至多表示同情,至于做好事有什么善报,也未能十分深信,人死了等于灯熄了一般,有什么后世?升天堂固然是一种幻想,求生西方,以及在人以上的一切圣者都是假托的说法,甚至说宗教是迷信,这些思想都近于无赏罚的唯物论思想。所以今日一般人虽然同样在喊反*的口号,可是他的思想在先天上就犯了一个忽视精神文化的毛病,否认善恶因果报应,排斥宗教的错误。因此,今日我们要肃清唯物论毒素的思想,首先要建全自己的思想,把那些忽视善恶业报,否认今世后世的说法,近于马列主义的思想,都要严格纠正。

  佛陀虽出生于二千五百年前,但他的思想,却为我们今日反对唯物史观邪说的指针。佛陀为拯救当时广大的人民,为贯彻救国救民的目的,特别放弃国城妻子,入山专从事于真理的探讨,经六年深思谛观,终于彻底觉悟宇宙人生的实相真理,故积极以摧邪显彰真理的精神出现于世。古今一体,正邪不两立,光明与黑暗不能同时并存。由于佛陀具足一切大智慧,及无量的功德,使一切邪说的首领都感到灭亡的恐怖。所以一切邪说魔王都在暗中计划,欲趁佛陀进王舍城宣说佛法的时候,在途中或在四城门或天上,以种种残暴的手段结束佛陀的慧命。当时诸天人民听说一切邪魔欲害如来,都感到莫大的苦恼,都劝请世尊放弃王舍城之行,有的人含泪的劝请世尊停止入王舍城。但佛陀为贯彻拯救人民,摧毁邪说的目的,绝不肯为谣言所惑,并且坚决对他的门徒说:我许久以来,为一切人民受诸苦恼,放舍一切金银珠宝,国城妻子,以及身命,在过去先知先觉前发过宣誓,我以纯洁的人格及忍辱的精神,谁能害我?我以正义为救一切人民,必能战胜一切,克服一切。佛陀以这种坚强毅力,大悲的态度,谢绝一切人民的劝请,终于如期进入王舍城,孰知预先埋伏在途中的那些欲害如来的邪说首领,见了佛陀,为其伟大庄严的法相所感动,并且了知佛陀具一切智能深解甚深法义,都不约而同为佛陀伟大精神所感召,都情愿舍邪皈降如来座下,这一个事实,在大集经中调伏品、神通品有详细的说明。

  我们根据这一种事实,就可明白了解佛陀的真精神,绝不在使人仅崇拜偶像,或烧香跪拜;然而,这种形式不过表示个人对伟大教主崇仰的虔诚,不能说佛法的真精神,即止此而已。最遗憾的,一般人都不能明了佛法的精神,往往误解佛法为迷信的,或说佛教无益于社会。于是有的人以为说几句时髦话,或什么自由民主博爱,或是散几包药品及少许食物救济,认为这是有益于社会的,要知道这种利益,是暂时的利益,是有限度的利益,是短视的利益,殊不知还有最高尚,无限度,永远广大的利益,这个利益不是物质,是精神,是法益。今日我们国家在这拯救危亡的时期,我们需要的是什么?不是几包药品或少许面包,乃是伟大佛陀舍己为国为民,坚强不屈不挠的精神,正义战胜一切,伟大圣格感召,深邃的智慧启发;自私,颓废,意志不坚决,没有正义感的国民是要有这种教育。佛陀住世八十年没有一日停止为主教奋鬪,最后临灭度的一日一夜,还说了一部涅槃经,嘱咐一切佛弟子,要依照佛的教法去实行。最有名的是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了义不依不了义」。这种为法为人的精神,我们果能诚意的效法,不独可救国救民,并且可救世界。实是挽救今日人类的一道光明。

  佛法根本的精神,简单的说:

  一、以正义战胜一切邪说,

  二、以坚强忍辱克服一切苦难,舍己拯救一切人民。

  三、以精诚感召一切敌人。

  今日我们无论为一个宗教的领袖,或为一国元首,或为一党的党魁,或为社会的领袖,都要有佛陀的这种精神,我们有了这种精神不独临敌不屈,并且对内军政大事必能应付裕如,并且达到最后正义战胜一切。总结的说:佛法指示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形式,乃是一种精神教育,一个佛教徒不能贯彻佛陀救世的精神,仅在形式上崇拜,是未可实践佛法的理想,今日佛法未能普遍的发扬,即在多数佛教徒昧于佛法的真精神。要使社会得以安宁,世界得以和谐,唯有发扬佛法的真理,捐除各人心理上自私的昧见,融化于佛法无我大悲的精神中,人类始可获救!

精彩推荐